首頁 中國 政治

真假難辨 外管局、央行外匯數據竟相反

中國經濟成長持續不振等因素都使中國資金大量外流。(AFP)
中國經濟成長持續不振等因素都使中國資金大量外流。(AFP)

【記者劉毅/報導】中國外管局的數據顯示,中國銀行10月向非銀行機構(代客)淨出售外匯300億美元,表明資金仍在持續外流。而中國央行則稱,10月外匯占款增加了129.4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20億美元),兩家機構的數據竟相反。

據華爾街見聞11月20日報導,中國外管局發布的10月銀行結售匯數據與中公央行發布的10月外匯占款數據指向相反,外管局指向資金流出,央行指向資金流入。外管局數據顯示銀行10月向非銀行機構(代客)淨出售外匯300億美元,表明資金仍在持續外流。中國央行數據顯示,央行和金融機構10月外匯占款增加了129.4億元人民幣,銀行出現淨購匯代表著資金正進入中國。

高盛分析師們認為,之所以出現相反的數據是因為外管局的銀行結售匯數據和央行的外匯占款數據存在構成差異:外匯占款數據包括了銀行與可直接進入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的非銀行實體之間的外匯結算,而外管局數據並不包括此項。

高盛採用了一項新的指標:即期交易額加上新達成但尚未結算的遠期合約,來衡量中國資本流動,高盛認為他們採用的新指標可以更準確地反映當月外匯實際需求。以此來計算的話,中國10月外匯流出約為260億美元(9月為1,100億美元)。

中國經濟成長持續不振,對人民幣貶值預期以及市場看好美聯儲升息等,這些因素都使中國資金大量外流,美國財政部日前表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流出資金達到了5千億美元,據彭博社資本流動估算,9月有1,940億美元資金流出中國,但是以上計算都建立在中國公布的數據基礎之上,所以真實性也難以估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