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大: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連7跌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4.20點,較上月減少0.40點,連續7個月下滑。其中僅有「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指標上升,其餘皆下降,降幅最大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顯示民眾不看好股市表現。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這次唯一上升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調查結果為76.70點,月升0.35點,是第6個月下降趨勢後首次上升;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71.40點,較上月下滑1.10點,連續7個月走跌,來到近2年新低。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謝邦昌表示,國內經濟景氣上升代表民眾對未來半年的景氣有期待,目前CCI已連續7個月下降,不過,下滑速度已趨緩,加上近期政府推出短期振興方案以拉抬消費者信心,11月有「止跌回穩」跡象。

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中有「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及「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偏向樂觀,其餘4項皆「偏向悲觀」。

謝邦昌認為,現在接近年底、農曆新年,可以多刺激消費。雖然有短期振興方案,但力道還不夠。未來半年甚至一年,整體消費行為要如何改善、提升,需要長期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