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再提修食安法 增訂頂新條款

國民黨立院黨團1日表示,將提《食安法》修正草案,限縮法官在未來食安判決中的行政裁量權,確保食安。(中央社)
國民黨立院黨團1日表示,將提《食安法》修正草案,限縮法官在未來食安判決中的行政裁量權,確保食安。(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對於頂新劣油案魏應充等6名被告獲判無罪,引發社會爭議,國民黨團執行長賴士葆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此次彰化地院的判決引發全民強烈反彈,黨團將提案修法,在《食安法》第15條加列「頂新條款」,進一步限縮法官的行政裁量權,希望能在本週五(4日)的院會逕付二讀,呼籲朝野一同捍衛食安。

國民黨將再提案修《食安法》,在第15條增列一款,輸入之食品及食品原料,經輸出地官方證實,非屬食品用途,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如果用餿水油精煉成食品,大家還是不敢吃,雖然現行《食安法》已規定食品的定義包含食品的原料,但此次彰化地院法官卻有所誤解,她深感遺憾,希望司法體系、各地法官對食安法源頭管理的精神要有更正確的認知。

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也對國民黨團提出修正草案表示「非常贊同」,她說,看到頂新劣油案的判決,也讓食藥署非常錯愕,因為《食安法》的條文原本就寫明有包括食品及其原料,若過去《食安法》不夠周延,新版應該「夠清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