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護樹第一步 修剪樹木要考照

聘請擁有日本資格認定的「樹醫」李碧峰指導,示範正確樹木修剪下刀方法與不良枝判斷標準,期望提升第一線修剪人員的技能。 (台中市政府提供)
聘請擁有日本資格認定的「樹醫」李碧峰指導,示範正確樹木修剪下刀方法與不良枝判斷標準,期望提升第一線修剪人員的技能。 (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行道樹維護市容,但卻不時發生行道樹被「剃頭」、移植不當,導致樹木衰弱死亡、綠化景觀被破壞等情事;經民間團體大聲疾呼,台中市府展開「愛樹、護樹」的第一步,率全國舉行「景觀樹木修剪技能檢定」,考試及格取得證照,才能成為第一線的樹木修剪人員。日前舉辦認證考試,報名相當踴躍,有阿公級的考生未過,表示明年要再接再厲。

為減少樹木因不當處置死亡的機率,建設局表示,台中雖於102年規劃「行道樹修剪作業規範」,對於樹木不良枝修剪的判定、下刀作業方式,及適當修剪期都有明確規定,但2年執行下來,還是有許多需檢討之處。

因此,今年委託台中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並聘請擁有日本資格認定的「樹醫」李碧峰指導,示範正確樹木修剪下刀方法與不良枝判斷標準,期望提升第一線修剪人員的技能。

建設局表示,明年起,承攬修樹的廠商,除了要有造園技術士證照、園藝技術士或林業、園藝技師外,實際從業人員另需取得修剪認證資格,或參加中央或地方機關、法人或民間團體辦理之培訓課程,經測驗或評量合格者,才可執行樹木修剪作業。

日前舉辦認證考試,120名考生報考,最年輕是25歲菜鳥上班族,還有60多歲阿公級的考生;學科考試有22個未通過;術科則限定40分鐘內必須爬上約高2層樓、200公尺的階梯,拿著手工鋸修樹。有懼高症的,必須一邊克服恐懼,一邊在時間壓力下修樹;有考生說,考完雙手還在抖;也有緊張到手工鋸掉下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