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上班族在意薪資 不愛獎勵制度

【記者徐翠玲、藍悅真/台北報導】台北市就業服務處9日公布「犀利前輩職點迷津」網路調查結果,雙北31~40歲年輕上班族,三成九最看重薪資待遇是否合理,其次是升遷發展性占二成二、工作與個人生活可以平衡一成四。此外,褔利制度是否良好占9.5%、教育訓練是否完善3%、公司發展是否可期待2.1%、準時上下班1.5%。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長游淑眞指出,這次調查顛覆過去想法,公司發展、教育訓練只占很小比例,顯示受訪者並不嚮往知名企業,對台灣中小企業來說,只要薪資待遇合理、升遷發展性高、工作跟個人生活能平衡,要找到好人才就很容易。

這次調查對象以台北市、新北市民為主,學歷多數是大學畢業生、工作資歷5年或5年以上。游淑眞指出,調查結果是待遇、升遷等兩項最受重視,顯示年輕上班族比較注重自我。讓她最訝異的是,竟然沒有人投獎勵制度一票,也許是大家對獎勵制度公平性有所質疑。

這次調查也對從事產業及在意職場條件進行交叉分析,發現旅館與餐飲業類最重視薪資待遇合理;資訊與通訊傳播業因工時長,除注重薪資待遇合理外,也普遍希望工作與個人生活可以獲得平衡。

104調查:電子業徵才人數減退

一般來說年底前釋出的工作機會並不多,據104人力銀行統計,截至12月有63.2萬個工作機會,比上月縮減2%,企業招募強度略有反彈,但「景氣領先指標」仍位居近兩年來的低檔,其中,「電子製造業」和「傳統製造業」工作機會數持續退散,由「一般服務業」和「知識密集服務業」填補職缺,顯見內需產業的景氣領先指標明顯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