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投資我IC設計 經部提5限制

經濟部研議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產業,外界擔憂陸資參股的「蠶食鯨吞」效應,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會先召開公聽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研議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產業,外界擔憂陸資參股的「蠶食鯨吞」效應,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會先召開公聽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濟部研議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產業,外界擔憂陸資參股的「蠶食鯨吞」效應,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除了要完成評估報告外,也提出5大限制條件,另外還會安排時間先召開公聽會,以聽取各界聲音取得共識。

鄧振中10日赴立法院經委會進行「擬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歷次會議、相關規劃,與對我國IC設計業者影響評估」的專案報告。他指出,開放陸資參股的主因是業者反應有需求,現在中國半導體晶片需求快速成長,且我國主要競爭對手Intel、Qualcomm皆已與中國合作,他認為,應讓業者布局更彈性。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中國大陸曾企圖以收購方式取得領先國家IC設計公司經營權,但幾項投資案卻因「國安疑慮」接連被美國、韓國政府拒絕,但台灣卻要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產業,恐將引發「蠶食鯨吞」效應。

鄧振中回應,經濟部首要完成影響評估報告,目前已研擬出對陸資5大限制條件,包括應提出產業合作策略並經專業審查通過、對投資企業不得具有控制能力、陸資投資人於專案審查時應承諾陸資股東不得擔任或指派其所投資事業經理人、擔任董事人數不得超過其他股東擔任的總人數、不得於股東大會前徵求委託書等。

由於目前仍有對陸資貿然開放投資的疑慮,立委們要求經濟部召開公聽會,邀請相關產業代表、正反意見的團體等與會,彙整各界意見。鄧振中表示,公聽會將在經濟部完成評估報告後舉行,目前暫定由工業局主持,在時間點上還不確定,希望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