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資鯨吞我IC業 300學者連署反對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左2)與多位學者專家14日召開記者會,反對開放中資入台IC產業。(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左2)與多位學者專家14日召開記者會,反對開放中資入台IC產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黃筠芸/台北報導】中國紫光集團近日宣布入股台灣3家半導體封測廠,政府也擬開放中資入主台灣IC設計廠,引發學術界及產業界的憂心,並於近日在網路發起「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行動,截至14日晚間8時止,已有300位產、學界的專家及教授參與連署。台大電機系暨電信所教授林宗男表示,清華紫光的共軍背景濃厚,一旦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不僅技術、人材恐被中共掏空,甚至還會像華為、聯想等中國品牌一樣,被國際質疑產品有預留「後門」的疑慮,呼籲政府必須擋下這次提案。

「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的連署書中也提出4項訴求,強調樂見兩岸IC設計產業合作結盟,但反對以開放中資入股、喪失台灣產業主導性的方式;且由於紫光已承認是中國政府支持的國營企業,國人不容許中國國營企業可合法移轉台灣IC設計的機制與技術,建立自己的紅色供應鏈,甚至移作國防軍備用途;並呼籲政府應檢討產業政策過度依中國市場的負面效應,並提出配套措施。

中資持股逾10%
民團:即具重大影響力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過去每當遇到關鍵產業、高科技敏感產業是否開放中資經營時,經濟部一貫說法就是,「可以投資,只要不具控制力就好」,但他認為,真正應該關心的是中資入股後,是否會取得重大影響力。從會計準則的角度來看,持有公開發行公司的股分超過10%,就具有重大影響力。

賴中強認為,紫光入股台灣IC設計業,是集中國政府、股東及客戶三位一體的角色,絕對有能力要求台灣產業與他們做技術、人材上的交流,對IC設計產業的營業、技術秘密會造成嚴重衝擊。

他強調,外國人來台投資有《外國人投資條例》、《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但中資來台卻只有行政命令,缺乏法律上規範,所以這類事件才會層出不窮,他呼籲應該要立法進行規範,未來開放產業不僅要經過國會同意,甚至敏感、關鍵產業的審查過程,還要納入充分的聽證、民主參與程序。

不僅學界對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感到憂心,在野黨也提出反對。台聯黨團幹事長周倪安認為,過去兩岸的競爭,台灣優勢在於比中國更先進的科技產業,但政府現在是打開屏障、引狼入室,若被取得關鍵技術,對於政治、經濟與國安的衝擊是難以估計,呼籲經濟部應嚴守看守內閣分際,禁止中國投資IC產業,未來即將要執政的民進黨,更應該要反對到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強調,IC產業是台灣擁有完整生產鏈的國家戰略優勢產業,占全球產值達22%以上,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產業。而該產業之所以有如此成就,是國家提供土地、水、電,以及租稅減免政策而來,若開放中國投資,整個產業將被中國掠奪。

經濟部:不會貿然放寬

面對社會的反對聲浪,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將舉辦座談會或公聽會聽取國內各方意見,並與業界充分溝通,在未達成各界共識前,不會貿然考量放寬中國大陸業者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

工業局提到,未來將審慎評估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業對台灣整體經濟、產業以及社會的影響,並擬訂嚴謹的管理機制與配套措施,包括技術是否被不當轉移到中國大陸、陸方是否竊取商業機密、不當挖角及避免造成廠商外移等。◇

IC產業開放中資 各方看法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紫光的共軍背景濃厚,一旦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恐被國際質疑產品有預留「後門」的疑慮,政府須擋下這次提案。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真正應該關心的是中資入股後,是否取得重大影響力?從會計準則的角度來看,持有公開發行公司的股分超過10%,就具有重大影響力。

◎台聯黨團幹事長周倪安:政府現在是打開屏障、引狼入室,若被取得關鍵技術,對於政治、經濟與國安的衝擊是難以估計,經濟部應嚴守看守內閣分際,禁止中國投資IC產業,未來即將要執政的民進黨,更應該要反對到底。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台灣IC產業有較大競爭力,但市場都在中國,若不去中國大陸發展或推動合作,會誘使更多台灣人才前往。保護技術的方式很多,業者比政府更清楚,政府不宜干涉太多,應該要開放。

◎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駱錦明:紫光只是資金挹注,沒有引進技術,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助益不大。「對於到哪投資或是誰來投資沒有意見,但對於某種產業,要保護的應該還是要保護。」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記者郭岳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