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霾來襲全台紫爆 專家:可想源頭有多髒

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挾帶中國大陸霧霾,台灣西半部地區PM2.5濃度飆高破百,多處測站已達「紫爆」非常高等級。(記者陳柏州/攝影)
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挾帶中國大陸霧霾,台灣西半部地區PM2.5濃度飆高破百,多處測站已達「紫爆」非常高等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藍悅真、黃捷瑄、黃筠芸/綜合報導】入冬以來第一波境外空氣汙染15日上午開始影響北台灣,新北市萬里監測站細懸浮微粒(PM2.5)一度飆到103微克,濃度翻升5倍之多。西半部及宜蘭16日空氣仍然相當糟,PM2.5多半在60~90微克之間,多數達到有害的紫爆等級(71微克)。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Facebook)貼上全台紫爆的圖片說,「可以想像在汙染的源頭,空氣是髒到何等的程度。」

環保署表示,本次受境外汙染影響細懸浮微粒(PM2.5)即時濃度大於70μg/m3共計66站,PM2.5最大濃度值為103μg/m3,出現於15日17時之萬里測站即時濃度值。除花東地區及恆春地區外,其餘各縣市的PM2.5監測濃度均曾達到非常高(紫色)等級情形。

環保署強調,北部地區預計在16日入夜過後,逐漸恢復平時情況。中南部地區預計持續到17日下午後恢復平時情況。但18至19日要注意大陸高壓迴流,南部位於背風面,局部地區可能發生弱風輻合之擴散不良現象,有局部地區高濃度累積情形。

連兩日的霾害汙染,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16日在臉書上表示,「PM2.5指標來到最嚴重的等級,以圖片顯示,一定要留下紀錄!」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16日在臉書上分享「紫爆」圖片。(翻攝臉書)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16日在臉書上分享「紫爆」圖片。(翻攝臉書)

鄭明典說,中國的霾害嚴重到很難形容,霾都集中在最底層的大氣,這是人類自己製造的惡劣環境,只能期望中國因為生活水準的提升,讓越多人重視環境品質問題,發展到此一階段,他認為中國會改,因為「衣食足而知『汙染』」。

憂罹癌 韓外交官拒赴中

中國霧霾究竟多可怕?韓國《朝鮮日報》網站一篇〈韓國外交官為什麼不願去中國?〉的評論寫到,儘管中國對韓國的政治、經濟都相當重要,但外交人才現在因為中國的「殺人霧霾」問題,避之惟恐不急。

這篇評論寫到,幾年前的韓國外交界,由於中國的影響力日增,還有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等因素,派駐中國的熱門程度直追派駐華盛頓與聯合國。然而這幾年,外交人員對中國從嚮往變成「迴避」,其中的原因就是臭名昭著的霧霾。「殺人霧霾」或「某某人在北京工作三年後患上癌症」的傳言,導致很多年輕外交官,尤其是有低齡孩子的年輕外交官避免前往中國工作。

文章提到,霧霾不只讓韓國外交人員頭痛,美國等大國已經把北京當做工作環境最惡劣的地方,並支付「霧霾危險津貼」。文章作者任敏爀擔心,外交人員迴避在中國工作,會影響中韓應有的外交進展。

新北286校
減少戶外上課

依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16日新北市全市境內出現空氣品質惡化情況,細懸浮微粒指標達9級以上,屬於紅色至紫色警戒,高級至非常高級指標防護等級。新北市教育局當日上午傳真新北各校,啟動緊急應變,呼籲做好防護措施,減少師生在戶外上課、學生幼兒上下學、戶外運動可配戴口罩、護目鏡。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上午已傳真給新北286所國高中小學校,提醒各校做好pm2.5懸浮微粒防護準備,提醒師生避免戶外運動,有氣喘、咳嗽症狀或感到眼睛痛、喉嚨痛等敏感體質者,可適時配帶口罩,多注意身體狀況,目前為止無師生傳出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