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對台軍售 美國務院重申符合一中政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美國宣布對台軍售案,牽動兩岸關係,美國國務院政軍局發言人麥奇比(David McKeeby)17日表示,美國歷任六屆政府都依《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此次軍售案,也沒有改變美國長期以來,基於《上海》、《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此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此次軍售案,也使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李凱安,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共官媒新華社引述鄭澤光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認為是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此次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表示,美方的決定完全是基於台灣的國防需求。他說,中方可以做出他們認為適當的反應。他指出,「這已經不是新做法,沒有必要對美中關係造成不利的影響。」

據中央社報導,麥奇比在回覆該社記者詢問的電子郵件中指出,在美國此次軍售前,美政府已對台軍售超過120億美元,這次軍售符合《台灣關係法》,並展現美國對台灣維持充分自主防衛能力的支持。

他提到,美國也根據台灣的防衛需求評估軍售,美方相信,這樣的一貫政策對台灣安全有所貢獻,也是展現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支持。

據資料顯示,2010年,歐巴馬對台軍售約64億美元,2011年約58億美元,這次是美國睽違4年後再度對台軍售,金額為18億3千萬美元。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表示,對於美國多年來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等安全承諾,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總統馬英九對此表示肯定與感謝。

而據美國智庫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IASC)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研討會中指出,從軍售清單來看,美方並未回應台灣想要的潛艇國造技術支持、新式戰機、新式裝甲車等,但從積極方面來看,美方回應了非對稱性戰力的需要,並選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宣布,具有象徵性意義;同時軍售案沒有處理到中國對台的軍力威脅,這些都需要美、台未來的政府繼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