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陰霾與核電廠殃及臺灣 臺民間提訴求

臺灣12個民間團體要求三位總統候選人對於「核電除役」、「核廢料」、「能源轉型」三大訴求盡速表態,並提出面對中國霾害及沿海核電廠嚴重威脅臺灣的因應方式。(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臺灣12個民間團體要求三位總統候選人對於「核電除役」、「核廢料」、「能源轉型」三大訴求盡速表態,並提出面對中國霾害及沿海核電廠嚴重威脅臺灣的因應方式。(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大紀元訊】臺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等12個臺灣民間團體要求三位總統候選人對於「核電除役」、「核廢料」、「能源轉型」三大訴求盡速表態,並提出面對中國霾害及沿海核電廠嚴重威脅臺灣的因應方式。

臺灣近日深受中國陰霾影響,全臺各地的細懸浮微粒(PM2.5)都超標,達到非常嚴重等級的「紫爆」(PM2.5濃度超過10級)程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來自臺東布農族的那布17日表示,中國影響臺灣的不只有PM2.5,還有中國沿海密佈的核電廠,但沒有看到候選人提出因應辦法。

那布質疑:「中國在附近有很多核電廠,包括日本那麼遠都會影響到了,臺灣附近已經有核電廠,還有隔壁中國那麼多核電廠,是這麼輕易就可以影響臺灣。難道臺灣領導人不能為自己的土地和國民健康去做一個更全盤性的照顧嗎?」

爸爸非核陣線發起人李卓翰表示,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1在巴黎剛落幕,一致認為減碳很重要,很多擁核集團趁機在網路宣傳核能。李卓翰說:「其實在之前氣候變遷綱要早就把核能跟大水力排除在『清潔發展機制』外;也就是說國際間認為我們不能因為減碳而造成其他生態環境的傷害。」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的執行長郭慶霖表示,核一、核二廠已屆臨除役年限,未來執政者應該宣示核電除役為確定政策,並提出具體可行的高階核廢政策,承諾核電廠周邊居民高階核廢的遷出時間表及懲處機制,勿讓現有核電廠就地成為高階核廢的最終處置場。

民團提出「核電除役」、「核廢料」、「能源轉型」三大方向訴求,並送交給三位總統候選人,要求候選人對各項訴求明確表示同意與否並願意承諾。他們強調,因為大部份的候選人都表態支持非核家園,但「我們要分辨的是誰才能真正確保非核家園的落實,而非流於爭取選票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