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轟炸油田成效有限?IS靠徵稅斂財

《金融時報》報導說,IS透過徵稅等手段獲取資金,而且徵稅是主要的資金來之一。圖為一名IS成員。(HO / AL HAYAT MEDIA CENTRE / AFP)
《金融時報》報導說,IS透過徵稅等手段獲取資金,而且徵稅是主要的資金來之一。圖為一名IS成員。(HO / AL HAYAT MEDIA CENTRE / 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目前占領大約半個敘利亞和三分之一個伊拉克,其面積約有一個英國那麼大,為了「治理」其控制地區,該組織透過徵稅、勒索和出售石油等手段獲取資金,而其徵稅的收入之多與方式,外界很難想像。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徵稅是IS取得資金的主要方法之一,該組織藉由徵稅、勒索和沒收所取得的資金可能比油田所得還多。

傳統上,穆斯林必須捐出所得的2.5%,作為宗教上的「施捨」,以資助那些以「聖戰」為名的武裝分子,IS便以此為由向民眾徵稅。而在貨物稅方面,該組織會派稅務人員到商家查稅並收取稅捐。

《金融時報》列舉了一名商店老闆的徵稅實例。這個化名叫曼索爾(Mansour)的26歲男子在敘利亞東部經營一家商店,他試圖竄改帳簿以拖延繳稅,但一週後,4名IS的成員闖進他的商店進行稽核。

這4名IS成員先是叫他出去,接著親自查看帳簿,然後依據商品的零售價計算稅額。由於罐裝牛肉沒有標價,一名IS成員便到其他商店比較罐裝牛肉的價格。

5個小時後,IS成員完成稽核手續,並要求曼索爾繳納大約108美元的稅額。這些稅務人員指稱曼索爾說謊,他們還對他說:「如果你不繳稅,勝利要如何達成?」

英國先前的一份報告揭示,IS和蓋達(Al Qaeda)之類的恐怖組織透過詐騙銀行、出售古文物、索取贖金、煉油、徵稅和收取捐款等方式籌措資金。

雖然西方國家持續轟炸IS的油田設施和油罐車,試圖阻止大量資金流入該組織,但《金融時報》的報導稱,在過去一年來,徵稅和沒收的所得比油田收入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