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被中國搶訂單 謝金河:台灣需創意商機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面對訂單被紅色供應鏈搶走,他認為,台灣電子硬體製造業需要更有創意,才能避免面臨空前危機。(中央社)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面對訂單被紅色供應鏈搶走,他認為,台灣電子硬體製造業需要更有創意,才能避免面臨空前危機。(中央社)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蘋果(Apple)的訂單養活台灣眾多廠商,如今訂單多被紅色供應鏈搶走,他認為,台灣電子硬體製造業需要更有創意,才能避免面臨空前危機。

美國近年快速崛起的Google、亞馬遜(Amazon)及臉書(Facebook)等都不需要台灣供應鏈,加上中國互聯網正在加快奔馳,致使台灣電子業空間越來越小,謝金河認為,未來台灣電子業該往何處去,是整個產業必須思考的新焦點。

謝金河認為,創意在一念之間,他舉阿根廷的Alejo Verlini為例說明,「大家都經常搭飛機旅行,也有過丟掉行李的經驗,但Alejo Verlini卻把他一年丟掉3次行李的經驗變成了商機。」Alejo Verlini與友人在2013年在矽谷成立Bluesmart,透過行李箱內建GPS、藍牙、3G網路連線,以APP操控行李箱上鎖、解鎖、定位追蹤、量度重量及遺失提醒,譲行李箱變聰明。

Bluesmart最近更透過網上集資平台Indiegogo籌得220萬美元,並在中、港、台、日等地尋找合作夥伴,跨出創業的一步。

謝金河指出,台灣經濟正陷入困境,未來最需要的是像這樣的創業意念。把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轉化為創意商機,才是台灣未來要走的新經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