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拒霾伏 地方防治空汙動起來

雲嘉嘉聯合治理成果發表,雲林縣長李進勇(中)、嘉義市長涂醒哲(左2)30日在雲林縣政府舉行。(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嘉嘉聯合治理成果發表,雲林縣長李進勇(中)、嘉義市長涂醒哲(左2)30日在雲林縣政府舉行。(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賴月貴/綜合報導】雲林縣長李進勇、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政府綜合規劃處長李明岳30日率領團隊,在雲林縣政府親民大廳共同召開「雲嘉嘉治理平台」成果記者會。雲林縣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雲嘉嘉的空氣品質經常紫爆,為提升PM2.5相關管制及減量,未來三縣市可透過聯合空氣品質預報系統,了解最即時的PM2.5濃度,而且準確度非常高,對雲嘉嘉民眾行程的規劃及安全的防護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李進勇指出,3縣市秉持資源共享、聯合治理的理念,經一年合作,已有23案獲初步成果。也期望未來中央政府能重視六都之外被邊緣化的問題,讓財政收支劃分更公平,讓六都之外的縣市也能大步邁進。

竹市舊垃圾車加裝濾煙器

新竹市環保局表示,今年度環保署補助柴油垃圾車加裝濾煙器,並選定12部車齡10年以上的3期老舊柴油車,安裝示範運行,加裝濾煙器後能減少部分硫氧化物排放,可降低八成以上粒狀汙染物,但目前濾煙器價格居高不下,裝一台車要花25萬元,希望相關廠商提升製造技術,降低成本與售價,盼日後能推廣到民間使用。

屏東明年起學校掛空品旗

教育處表示,自元旦起,屏東縣國民中小學及幼兒園實施校園空氣品質掛旗計畫,分綠、黃、紅、紫4種顏色,讓居民與學生關注空氣品質,學習自我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