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重建中國 牧師:從認識文化開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黃哲彥認為,中國人必須開始學習了解什麼是文化、文明,才有辦法重建自己。(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黃哲彥認為,中國人必須開始學習了解什麼是文化、文明,才有辦法重建自己。(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但相對的中國人權一直是被關注的議題,2015年更創下10年來最差紀錄,中共對法輪功信仰者及基督徒、藏傳佛教徒、維吾爾族的鎮壓更加嚴重。

而中共的無神論統治卻自食惡果,不信神佛、因果報應,沒有道德規範,導致遍地貪腐、環境汙染,民怨沸騰,中國人如何找到一條自救的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黃哲彥認為,中國人必須開始學習了解什麼是文化、文明,才有辦法重建自己。

黃哲彥表示,中國共產黨一向是以無神論為基礎,例如,中共放在國家宗教事務局裡面的人事,基本上是信仰共產主義,中共看到宗教的興起,害怕有可能會危害到它的政權時,就會想盡辦法打壓。

他指出,中共對於中國基督徒特別是家庭教會,整個蔓延開來當中,它會害怕,但這些中國基督徒跟過去不同,四十幾年前基督徒是反共的、鄉村型的,但現在很多都是大學教授及畢業生,不像以前直接向中共對抗,會用法律在法庭上抗爭,是中共不能容忍的,因為法律就是中共在玩弄的東西。

「中共不只打壓基督教,在去年中共也抓捕佛教徒,在宗教裡中共只容許順著共產黨思想的這些人」,黃哲彥說,中共表面上說信仰,但信仰不能高過共產主義,當信仰高過共產主義,中共就會去破壞,特別是人權這部分,宗教信仰最後一定會關懷人,這是最基本的。

黃哲彥表示,中共發現在的世界不像以前它能掌控的封閉世界,網路的世界可以翻牆,突破封鎖,最近在香港、泰國的中國流亡人士,被中共明目張瞻擄回中國,用霸權方式統治,讓人民產生恐懼感,就像當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很多人並沒有屈服中共的壓迫統制,反而轉向宗教尋求更大的能量。

他認為,中國人必須開始學習了解什麼是文化、文明,在這當中,去欣賞跟中國不同的東西時,才有辦法重建自己,因為到現在為止,中國雖然有五千年文化、很多東西,但中共禁不起批判,中國文化被文革除掉後是空的,經濟起來只是個暴發戶,「必須重新調整,經濟並不是一切」,台灣也是一直把經濟當作是個指標,就像中國一樣開始罔顧環境、人民權益。

黃哲彥說,中國人要重新認識人的價值是什麼,人的價值不是只有在工作、思想上控制,而是可以非常自由講出心裡的話,可以免於恐懼,自由地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民主法治需要在中國重新建構起來的,才有辦法面對他們自己的挑戰,這也是台灣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民主自由,雖然台灣的民主還不是很健全,但還在轉變當中,至少是中國沒有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