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專創意房型比賽 築夢旅行家奪冠

獲得第一名的設計──設計後房間。(高市觀光局提供)
獲得第一名的設計──設計後房間。(高市觀光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為推動高雄觀光及創造具在地特色之旅宿業,高市觀光局首度舉辦「高雄市大專院校旅館或民宿創意房型比賽」,高雄市5所大專院校6個科系與6家民宿飯店業者共同參與,經評選後,由實踐大學觀光管理系「築夢旅行家」團隊獲得冠軍,並於8日獲頒發獎金7萬元。

實踐大學觀光管理系賴同學表示,合作業者是大寮區的永傑旅館,這次團隊以「探索大寮」為主題,用最具在地特色的「紅豆」做發想,藉由「旅行地圖」的概念,利用田野調查、親自攝影、手繪,在房間的牆上、天花板,以影像展示大寮各式在地人文地景風貌。值得一提的是,永傑旅館房間內有高雄區罕見的三溫暖spa池,但閒置已久,在這次改造中,以「微型博物館」概念將它活化,變成具文創氛圍的休閒空間。

指導教授蘇明如表示,這次比賽融合了在地性、文創性和綠色環保的理念。因團隊為觀光科系學生,缺少設計和實作經驗,又因為只有2個月的施作時間,比賽與課業的壓力相繼而來,再加上學校位於內門,與大寮之間路程遙遠,學生的交通安全問題是一大考驗,但團隊都一一克服,並獲得最高的榮譽。創意、熱情、有禮貌,就是台灣觀光發展的最大優勢。

獲得第二名的則是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合作飯店為梅花大飯店,設計理念以手作裝飾物打造環境特色,並以西子灣為背景,讓房客更了解高雄的特色。第三名的隊伍為樹德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合作飯店為位於之前氣爆區的名貴大飯店,以環保理念結合高雄觀光城市天空線的元素,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觀光局長許傳盛表示,大高雄地區目前約有2千名學生就讀觀光設計相關科系,是觀光產業發展的一股新興潛力。舉辦這次競賽,希望藉此激發年輕學子的創意巧思,讓理論與實務結合,與業者打造出具在地特色與文創意念的旅館與民宿,提升服務品質及競爭力,讓遊客都喜歡入住高雄。

美濃區峰園民宿老闆陳啟中說,改造後,從房間到大門都具客家特色,客人參觀後都只有一句:「Wow!」改造後的房間原本新春後才開放入住,但目前已有客人預定了新年初一至十五。

桃源區亞力民宿業者黃靜華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讓自己的房間被「改造」,改造的成績,她給予200分的肯定,學生的熱情與團隊精神讓她很感動,也獲益很多,希望活動能持續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