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議員服務處也拚環保 吳益政談理想城市

由12個貨櫃組合成的空間,被賦予彈性使用機能:天井既是會議空間也是小型展演區、客房兼具書房功能。(吳益政服務處提供)
由12個貨櫃組合成的空間,被賦予彈性使用機能:天井既是會議空間也是小型展演區、客房兼具書房功能。(吳益政服務處提供)

(記者李怡欣/報導)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服務處以12個「貨櫃」打造,外觀前衛而且很環保,吳益政認為,貨櫃最能襯出高雄工業背景,並導入藝術和綠能,因此服務處看起來就像一座「會呼吸的鋼鐵人」,屋頂上太陽能板,每小時可產8瓩電力,換算一小時可供8台冷氣同時運作,但是,這裡有樹林環抱、建物通風,室內溫度比室外平均低5℃,因此冷氣成了輔助而非必要。

而室內空間被賦予彈性使用機能:天井既是會議空間也是小型展演區,2樓貨櫃兼具客房、書房與休憩功能,這套彈性機能理論,吳益政也應用在他所倡議的政策上,他舉例高齡化社會,如果在舊公寓外架個伸降梯,其實就不用再去從無到有蓋一棟老人住宅,只要善用工具,不一定要一顆蘿蔔一個坑。

母親身為虔誠教徒

吳益政自小慎十誡

吳益政的母親個性殷勤、熱心,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從小跟母親上教堂,耳濡目染下,影響著他的品格與行為,吳益政分享道,記得鄰居小孩在偷摘芒果,而他知道偷竊犯十戒,不敢造次。

吳益政的宗教觀不重形式,認為宇宙億萬光陰,人的知識與生命有限,他相信宇宙的力量,是造物者創造了秩序,他學習「人從出生就註定死亡,我們都是地球的過客,所有一切都是借用的」,這也是他對永續環境的價值所在。

政治學同小說精采

教育應啟發學生天分

吳益政慶幸自己不是樣樣滿分的模範生,在屏東長大的他,未能在讀書中找到樂趣,下課後就愛打球、釣魚等,生活相當精采。後來就讀台北商專,加入校隊成了風雲人物,選上學生會長,吳益政這才發現:原來學生會根本就是政治,周旋在社團補助間,體會到談判的重要性,偶然一場「商業談判致勝技巧」演講,他向主講教授謝安田請益,謝教授卻說,「真對談判有興趣,要看外交、政治與心理學的書」,就這樣,吳益政一口氣將圖書館中,只要有外交與政治字眼的書通通看完,「這才發現我的興趣在這裡」。

大學與研究所攻讀政治領域起,吳益政透過旅行,漸漸用文學與藝術角度閱讀城市,書櫃中就屬建築與城市類藏書最多,從政後,每當國外考察看到新潮、人性化、更富環保價值的城市建設,便學習了解並將觀念帶回高雄。

12年來,他在議會反覆論述環保、美學、文創,一開始沒有多少人聽得懂、也沒人會做,畢竟提升「公民素養」是條漫長、抽象又鮮少有人關注的過程,但他以相當有說服力的邏輯與格局,給予政府多元創意激盪卻又務實的解決方案,如今慢慢萌芽,成為改造城市的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