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MIT秀無人智慧車 毛揆:台灣助創新圓夢

行政院長毛治國(右5)出席「智造世代.駕馭未來城市『無人智慧車』」發表會。(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毛治國(右5)出席「智造世代.駕馭未來城市『無人智慧車』」發表會。(行政院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10日出席「智造世代.駕馭未來城市『無人智慧車』」發表會時表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無人智慧車「PEV」的誕生,由台灣自行車產業協助,是MIT+MIT,甚至是MIT x MIT,並在空軍總部展示研發成果,見證台灣是全世界創新工作者,是把夢想實現為產品的最佳伙伴。

由美國MIT媒體實驗室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合作的無人自動自行車PEV(Persuasive Electric Vehicle),全車九成車體研發及製造都由台灣廠商支援、參與,成功地將台灣業者帶進智慧交通工具領域。

毛治國表示,無人車是近年來最熱門的產業話題,吸引很多國際大廠投入,MIT稱為PEV。他與Larson教授討論其用意,有兩層意義。首先,以「說服」方式倡議其理念,即交通工具要永續、對地球友善。另外,此想法是「概念的平台」而非特定產品,讓無人智慧車有各種可能性,可根據需要發展出不同版本。

經濟部表示,PEV是台灣向車聯網邁進的一大步。PEV是三輪加蓋的自動車,能載人也可載貨。只要使用對應的App「Spike」,就能把車叫到指定地點。車內裝有電子助動裝置和踏板,可選擇自主駕駛或享受自駕搭乘,同時內載GPS定位資訊與偵測裝置,計算出最短路徑,並因應路況減速或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