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博:台出口驟減 或加入「衰退俱樂部」

彭博社訪問經濟學家預估全球93個經濟體今年的表現,結果發現,台灣與巴西、俄羅斯、烏克蘭及阿根廷被歸類在「衰退俱樂部」(Recession Club)陣營。(Getty Images)
彭博社訪問經濟學家預估全球93個經濟體今年的表現,結果發現,台灣與巴西、俄羅斯、烏克蘭及阿根廷被歸類在「衰退俱樂部」(Recession Club)陣營。(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彭博社訪問經濟學家預估全球93個經濟體今年的表現,結果發現,台灣與巴西、俄羅斯、烏克蘭及阿根廷被歸類在「衰退俱樂部」(Recession Club)陣營,今年陷入衰退的機率在50%以上。

彭博社11日報導,經濟學家認為,過去表現最糟的經濟體,今年也沒有決心更好,2016年恐怕只會更失望。這項調查在2015年10月至12月進行,涵蓋93個經濟體,最終數據取最近經濟學家們預估的中值。

出乎意料的是,台灣被歸在「衰退俱樂部」之內。報導中說,由於對中國大陸的出口衰退,台灣2015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有4%,但到了第三季已掉到負0.6%,今年有55%的機率經濟衰退,搭上了「衰退俱樂部」的末班車。(見表一)

烏克蘭雖然預估今年有1.2%的經濟成長率,但由於去年是表現最差的經濟體之一,因此還是有危險,未來12個月衰退的機率有60%。

石油豐富的委內瑞拉預計今年經濟成長將萎縮3.3%,是93個經濟體最差的。垃圾級的巴西、負債累累的希臘、被商品拖累的俄羅斯緊追其後。(見表二)

希臘去年沒有被逐出歐元區,且承諾重整陷入困境的銀行業,然而,希臘今年還是充滿挑戰。預估經濟成長會萎縮1.8%,使希臘人更難償還數千億美元的債務。重大債務減免目前看來難以實現,而且今年會繼續面對敘利亞難民湧入的問題。

受到油價下挫、歐美制裁的影響,俄羅斯去年1到9月經濟萎縮3.6%,而今年情況可能好轉,走出這場20年來時間最長的一次衰退。

有通貨緊縮之虞的日本,預計今年經濟成長1%,落後於其他亞洲鄰國。日本安倍政府日前通過創紀錄的預算案,押注財政刺激及勞動市場改革會促進成長。◇

表一、「衰退俱樂部」(灰底)名單

經濟體經濟成長預估衰退機率
中國大陸6.5%12%
泰國3.2%5%
韓國2.9%18%
香港2.3%-
新加坡2.3%-
台灣2.0%55%
烏克蘭1.4%60%
阿根廷0.0%60%
俄羅斯-0.5%65%
巴西-2.5%75%

資料來源:彭博社      記者黃捷瑄/製表

表二、預估今年最差的10個經濟體

排序名稱預估經濟成長
1委內瑞拉-3.3%
2巴西-2.5%
3希臘-1.8%
4俄羅斯-0.5%
5厄瓜多爾-0.5%
6阿根廷0.0%
7日本1.0%
8芬蘭1.0%
9克羅埃西亞1.1%
10瑞士1.2%

資料來源:彭博社      記者黃捷瑄/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