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房企海外融資成本飆升

人民幣近來大幅貶值,業界擔心人民幣貶值會在全球造成連鎖性影響。(Getty Images)
人民幣近來大幅貶值,業界擔心人民幣貶值會在全球造成連鎖性影響。(Getty Images)

【記者蘇晨/綜合報導】2014年以來,人民幣累計貶值幅度逾7.5%。這對美元債發行利率原本較低的房地產企業尚可承受,可對部分發行利率本就較高的房企而言,其融資成本無疑是雪上加霜。更令人擔憂的是,目前人民幣匯率貶值的趨勢成形,負債端的隱性成本可能進一步上升。

券商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境外美元債券發行總規模已近593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券商預計,美元債券和離岸人民幣債券的去年全年融資規模有望分別達到1,250億美元和2,500億元人民幣。

中國二、三線房企因在海外發債過程中獲得評級多為B級或類似級別,所發行的美元債券融資利率一般接近10%。美元債以美元為計價貨幣,房企的實際成本與匯率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銀行人士表示,人民幣貶值5%,中國房企所發行美元債成本也會上漲5%左右。按目前匯率水準計算,票息率最高的企業資金成本將上升至17%以上,房企是否能承受有待時間驗證。

有研究顯示,中國房企美元債的償還壓力將在未來4年內出現,2016年將有約63億美元債券到期,而到2018年和2019年,將出現債券到期高峰,每年有約120億美元的債券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