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急拋人民幣 陸投資者轉購港股

即使香港恆生指數上週暴跌6.7%,中國投資者仍然通過滬港通購買香港股票。(Getty Images)
即使香港恆生指數上週暴跌6.7%,中國投資者仍然通過滬港通購買香港股票。(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人民幣持續下跌,中國投資者們急切地想要擺脫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以至於他們不惜把錢拋入世界上表現最差之一的香港股票。

彭博社報導,即使香港恆生指數上週暴跌6.7%,中國投資者仍然通過滬港通購買香港股票。截至11日,中國交易商一共持有1,125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171億美元)的香港股票,這是自滬港通2014年開通以來的最高數量,比10月上升了237億元。

香港投資銀行瑞東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師帕帕特(Uwe Parpart)說,購買香港股票就好像是購買港幣。中國投資者預計人民幣會進一步貶值。如果是這樣,那麼最好逃離它。帕帕特認為,即使香港股票下跌,也比人民幣下跌的損失要小。

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

彭博社報導說,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下跌了1.2%,分析家預計截至今年末,它還將進一步貶值1.9%,達到6.7元兌1美元。港元是香港股市的基礎貨幣,跟美元掛鉤,帕帕特認為,隨著人民幣貶值可能持續一段時間,中國人對香港股票的興趣可能將繼續。

港股仍有下行性風險

但是凱基證券公司的分析師陳肯(Ken Chen)則警告說,貨幣收益不足以抵消香港股票的下行性風險。H股對經濟基本面比中國股票更加敏感,因此隨著中國成長放緩,它的損失將大於A股。

此外,香港股市也無法免於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因為許多香港上市公司的產品是在中國銷售,人民幣貶值減少了它們的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