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校園鐘聲的迴響】一只學生的大碗公

 (123RF)
 (123RF)

文/阿德
前些日子整理雜物時,在箱子裡發現了一只學生阿輝的大碗公。它是台灣40年代,一般家庭使用的大碗公。這只碗公年代久遠漫布著龜裂紋路,然而碗內的手繪花草卻仍然充滿活力。看到這只大碗公使我想起了那段初任教師的歲月,也想起了20年前山區那群活潑的孩子。

那是一段特殊的教學經驗,在偏遠山區教書,白天在學校上課,晚上就住在運動場旁的教師宿舍中。生活基本上就是在村落內,上學時在教室教導孩子,放學時孩子在村落中看到老師。山區的孩子純樸而自然,春天時,他們會分享採收野薑花的地點;夏天到了,他們會帶我到清水溪玩水;當秋風吹起的時候,他們遙指著山中芒草如浪的美景;寒冷的冬天,孩子會告訴我哪裡的溫泉便宜又溫暖。我教授著孩子功課,孩子也與我分享在地的生活。

山區的日子雖然自然而快樂,但是孩子很少接觸其他的團康活動。為了給他們不一樣的體驗,在他們畢業的前夕,我們規劃了一系列的畢業活動。畢業的前一天,我們舉辦了野炊活動,大家七手八腳分組炒菜煮飯,燒焦的魚、煮得太久膨脹的貢丸都變成了美味佳餚。當晚我們舉辦營火晚會。對著熊熊的火光,我帶領他們跳營火舞、玩團康、分組表演。

在星空下我們施放寫滿祝福的天燈,在天燈飛向天空時,我心中祝福每個孩子迎向未來的光亮。晚會結束後大家夜宿學校。就寢前,我們在視聽教室回顧了這段日子所發生的的喜、怒、哀、樂。第二天一早,回家準備晚上的畢業典禮。

第二天畢業典禮前,我們舉辦了畢業聚餐。下午,師生每個人都準備一道菜,所有的人都穿著整齊,享用畢業聚餐。有的孩子帶了箭筍炒肉絲,有的孩子準備甜點,我也切了一盤鴨肉。阿輝則用這個大碗公裝滿了滿滿的滷肉和大家分享。畢業聚餐過後夜幕低垂,大家在戶外舉行畢業典禮。畢業典禮當中,每個孩子都是主角。一面頒獎,一面進行音樂表演。在《萍聚》:「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的歌聲中孩子揮別了小學生活,揮別了童年。

 (123RF) (123RF)

畢業典禮後,孩子們帶著畢業證書和獎品回家。可是,阿輝把這只大碗公留在我這了。職務調動時,我將碗公放在紙箱,帶在身邊一直到現在⋯⋯今天我再度發現這只碗公,打開了塵封的記憶。我心想:「這是他的碗公,我必須歸還給他。」但是已經過20年了,他們都30幾歲了,也各奔東西了,如何找到阿輝呢?「不管如何,這是他的碗公,我必須想辦法處理。」我心想。於是,我找出一個沒有搬家的學生,打電話告訴他原委。希望他替我聯絡到阿輝。

一天,我的手機響起。我接起電話,那頭傳來:「老師,我是阿輝⋯⋯」◇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