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失民心選舉慘敗 公督盟:藍營不重整恐分裂

2016總統敗選,朱立倫辭黨主席。(攝影/記者王仁駿)
2016總統敗選,朱立倫辭黨主席。(攝影/記者王仁駿)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2016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一夕變天,民主進步黨首次取得完全執政,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8年前的民進黨也是輸得很慘,但在後來重整的腳步中重新站了起來,所以今天才能夠取的人民的信任重新執政,但最主要的關鍵在於選民會給一個不符民意的政權很嚴厲的教訓,中國國民黨就輸在沒有回應台灣人民的民心思變,尤其吸引不了年輕選票。

從歷史來看,顧忠華分析,民進黨在2008年也曾經輸到立委剩27席,從台灣選舉政黨輪替的歷史來看呢,「選民就會給一個不符民意的政權很嚴厲的教訓」,8年前民進黨雖然輸得很慘,但在重整的腳步中重新站了起來,未來國民黨的新任黨主席若不是一個比較新的、跟台灣民意能夠相一致的人擔任,內部很可能會有紛爭,甚至不排除會分裂。

打兩岸牌、經濟牌正好就是國民黨完全沒辦法重新喚起人民支持最重要的理由,在2008年把ECFA當作萬靈丹、提出633政見,讓人民對國民黨重新執政充滿期待,但在前年11月29日的9合1選舉已經被人民唾棄了,大家覺得兩岸的和平、紅利只被少數權貴所壟斷,全民薪資是倒退的,經濟更慘,讓大家去思考民進黨之前8年執政的GDP還來的高,自以為有優勢的兩岸牌與經濟牌都禁不起實際的檢驗。

顧忠華認為,民進黨並沒有特別的打本土牌,但是周子瑜事件的發酵,更加凝聚本土認同,更要對抗一個隨時在欺負台灣的強大外武,對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勝選起了臨門一腳的作用。

其實,國民黨沒有真正了解為什麼在前年的9合1選舉選的那麼慘,包括在總統提名與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上,並沒有回應台灣人民民心思變這樣的一個趨勢,一路上的過程,累積到最後國民黨大失血,立委大幅降到35席,顧忠華說,「這就像土崩瓦解一樣,節節敗退」。

現在整個台灣的政局是民進黨完全執政,但國民黨能否重新內部整合,選出有朝氣的新的黨主席出來,看能不能複製民進黨的經驗,讓國民黨能夠重新取得人民的信任,顧忠華覺得,這是大家未來要持續再觀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