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潤發、家樂福水產 驗出致癌禁藥孔雀綠

高市衛生局日前稽查大賣場生鮮,檢出還原型孔雀綠之金錢仔檢體。(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日前稽查大賣場生鮮,檢出還原型孔雀綠之金錢仔檢體。(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謝月琴/連線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21日公布去年9~11月,批發魚市、大賣場及超市等60件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檢測結果,4件金錢仔、4件甲魚及1件大閘蟹檢驗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5%。共計檢出7種殘留用藥,其中家樂福高雄鳳山店金錢仔驗出還原型孔雀綠、大潤發雲林斗南店大閘蟹則含硝基呋喃代謝物,有致癌風險。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說,目前所有檢驗不合格的水產品都已下架,9件違規中,3件已分別開罰3萬元,另6件屏東縣衛生局查辦中。

被驗出使用禁藥生鮮,家樂福表示,問題金錢仔已經停賣,消費者可憑發票或購買證明退貨。大潤發則聲明,含硝基呋喃代謝物大閘蟹,去年11月初已經下架,不知道為何現在衛生單位才公告,目前架上販售的大閘蟹都是合格產品,消費者若有疑慮,可憑購買證明或發票退貨。

另外,綠色和平組織去年針對大潤發、全聯、家樂福、頂好、愛買、統一超商、全家及好市多等8家銷售的生鮮蔬果,進行二度農藥殘留抽檢。

去年10月第一次抽檢69件,農藥殘留檢出率達65%;去年11~12月第二次抽檢60件,農藥殘留檢出率73%,包括好市多的四季豆檢出菲克利約超標7倍、達滅芬超標68倍;愛買椪柑檢出菲克利超標1倍,還檢出不得檢出的護矽得;全聯巨峰葡萄檢出賓克隆超標21倍等。農委會表示,將溯源追查,重罰農民。

高雄年貨筍乾漂白劑超標10倍

高市衛生局進行一個多月的年節食品抽驗,抽驗休閒即食食品(牛肉乾、蜜餞及瓜子等)146件、醃漬及脫水農產品54件、肉及水產加工品70件、熟食食品38件及年糕18件,共326件,其中3件不合格,不合格率0.92%。分別為筍乾及筍片檢出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1件熟食檢出微生物與衛生標準不符。

「年節食品」抽驗宜蘭不合格率7%

宜蘭縣衛生局針對傳統市場、超市賣場、名產店及食品製造工廠等場所進行抽驗,總計抽驗肉品、蜜餞、醃漬蔬菜、米溼製品及其他零食名產等年節食品共計100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保色劑及著色劑,檢驗結果有7件與規定不符,違規原因為5件苯甲酸超量、1件己二烯酸超量及1件二氧化硫超量;另產品外包裝標示不符者共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