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紐約市長彭博評估競選總統

前紐約市長彭博宣布,最遲在三月分決定是否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記者戴兵/攝影)
前紐約市長彭博宣布,最遲在三月分決定是否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馬麗/編譯】前紐約市長彭博已讓顧問給他制定計畫,準備參加今年的美國總統競選。他將3月初定為決定是否參選的最後期限。

《紐約時報》1月23日報導,紐約市前市長、億萬富翁彭博,曾經作為第三方競選過總統,但都敗北,但他對2016年總統之爭又產生興趣。

今年73歲的彭博表示,願掏10億美元出來參加競選。他給自己設立了最後期限:在3月初就一定要做出是否參選的最終決定。

彭博的助手在仔細研究第三方參選後勝出的可能。彭博計畫2月9日在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後再進行一次民意調查,仔細考察他在選民心中的地位。

彭博的助手們給他設計的競選路線是:以前市長的身分、低調和智慧的個人特點感動選民,讓他以「解決難題」的技術專家、「白手起家」的富商、「懂經濟並成功在紐約建立兩黨政府的市長」的形象,出現在選民面前。

彭博其實面臨著艱鉅的阻力:美國歷史上從來沒有獨立候選人入主白宮,彭博和華爾街的關係親密、他支持很多自由社會的意見如墮胎權利、槍枝管制等,都可能會引起選民的反感。

彭博2001年放棄了民主黨加入了共和黨,2007年改為無黨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