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與時俱進 「SKB文明鋼筆」深耕高雄

文創鋼筆風潮逐漸流行,老字號的SKB睽違30多年,再度推出符合年輕世代的風格鋼筆。(記者李怡欣/攝影)
文創鋼筆風潮逐漸流行,老字號的SKB睽違30多年,再度推出符合年輕世代的風格鋼筆。(記者李怡欣/攝影)

文/記者李怡欣
你知道台灣最長青的原子筆已經43歲了,而且至今依然暢銷中!更令人驕傲的是,這是由台灣本土企業「文明鋼筆公司」自產自製。說到此,很多人也許對文明鋼筆感到陌生,但是,只要談到「SKB」原子筆,那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沒錯,「SKB」是台灣人自創品牌,生產基地位於高雄市,1955年由「文明鋼筆公司」所成立。這間本土傳統製筆工廠走過60年的歲月,陪伴台灣經歷日治時代、經濟起飛,一直到數位社群時代,都未曾離開。

企業起源 日本人開的文具店
不禁令人好奇,這家長青企業如何深耕台灣、至今屹立不搖的傳奇故事。時光要回溯到日治時代,日本人荒川五郎在高雄最熱鬧地區開設「綠屋文具店」,1951年二戰結束,日軍撤離台灣,荒川先生回日本前,把文具店頂讓給台灣人盧榮火先生,並改名「文明書局」。

盧榮火接手後,早期仍維持貿易商模式經營書局,後來受到日本出口變動因素,他便開始思考轉型。當時,台灣鋼筆市場嶄露頭角,於是,文明書局在1955年首度以國際知名鋼筆品牌為雛形,進口零件,自行改良組裝,推出自製「SKB」品牌與同名公司,至此有了研發生產線。 

盧榮火相當有遠見,60年前就知道必須投入研發,走向自創品牌之路才是長遠之計,所以不惜砸下重金,請來日本匠師、進口先進設備,開始自製鋼筆最關鍵的筆尖技術,不只如此,「SKB」也是第一個在電視上打廣告的鋼筆。研發與行銷並進,奠定往後15年「文明鋼筆」叱吒市場的不敗地位。

1972年「SKB」員工到香港、韓國、日本考察,觀察國際流行趨勢,一行人在香港留影。(文明鋼筆公司提供)1972年「SKB」員工到香港、韓國、日本考察,觀察國際流行趨勢,一行人在香港留影。(文明鋼筆公司提供)
歷經一甲子,SKB工廠外觀保持傳統不變,但是廠房大門因應生產轉型而改了三次,因此,工廠有三個大門,老建築著刻舊時代印記。(文明鋼筆公司提供)歷經一甲子,SKB工廠外觀保持傳統不變,但是廠房大門因應生產轉型而改了三次,因此,工廠有三個大門,老建築著刻舊時代印記。(文明鋼筆公司提供)

時勢變遷 從鋼筆轉型原子筆
早期鋼筆是身分與文人象徵,價值不菲,在1960年代,公務機關雇員薪資平均約新台幣300元,當時「文明鋼筆」一支要價75元,將近1/4月薪,而學生畢業收到最開心的紀念品就是鋼筆,可見當時鋼筆風潮鼎盛。 

隨著時代變遷,1970年代台灣教育普及,鋼筆逐漸式微,方便的原子筆開始盛行,盧榮火嗅到轉變趨勢,遂展開環遊世界近70天。遊歷各國後,他決定公司朝原子筆市場發展。

從鋼筆轉型製造原子筆,過程需要過人膽識。1972年,盧榮火招待員工至東北亞考察旅遊,取經日韓與香港發展趨勢。一年後,「SKB」就研發了「祕書型香水原子筆」,這就是全台第一支筆跡帶有香氣的筆,還標榜「梅花」香味,符合當時「愛國」氛圍,一推出造成全台轟動,這也是台灣迄今型號歷史最久的筆,目前還暢銷於市場中。

當時到底多熱銷?當時市價5塊錢的「SKB原子筆」總是賣得又好又快,文具店進貨多少,就賣掉多少。因此,過去坊間曾流傳一個故事,中盤商跑銀行趕下午3時半周轉,一時資金調度不過來,就直接拿幾箱「SKB原子筆」轉賣給小雜貨店,竟然可「以筆換錢」,由此可知,當時SKB就是市場保證。

除了台灣經典原子筆,SKB還推出6、7年級生最風靡的「喜洋洋彩色筆」。30年前,小學生上學要是拎一盒「喜洋洋」,就可以看見他的臉上盡是得意的笑容,從12色、24色,到72色彩色筆,上美勞課時,彩色筆越大盒,小朋友羨慕的驚歎聲越多。

1994年文具展覽會,盧榮火(圖中穿紅色西裝者),與現場貴賓合影。(文明鋼筆公司提供)1994年文具展覽會,盧榮火(圖中穿紅色西裝者),與現場貴賓合影。(文明鋼筆公司提供)
全台最長壽的原子筆,就是這款「SKB」202祕書型原子筆,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文明鋼筆公司提供)全台最長壽的原子筆,就是這款「SKB」202祕書型原子筆,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文明鋼筆公司提供)
「喜洋洋彩色筆」每個6、7年級生的回憶,國小美勞課裡的好文具。(文明鋼筆公司提供)「喜洋洋彩色筆」每個6、7年級生的回憶,國小美勞課裡的好文具。(文明鋼筆公司提供)

傳統再造 主打客製化限量版
與時俱進的經營步伐,讓「SKB」在業界數度創造傳奇,2012年起,「SKB」決定重拾傳統,將已故老闆盧榮火的創業技能「鋼筆」重新返回生產線,設計MIT國產自製鋼筆。

文明鋼筆公司業務部副理林冠宏表示,「像SKB這樣根留台灣的中小企業很少見」。因人工成本上漲,「SKB」續留台灣勢必在過程中不斷調整經營策略,才能不被淘汰。所幸「文明鋼筆」是一個有感情的企業,很多資深老員工從退伍或學生時代打工就開始服務,林冠宏說,「很多員工從年輕做到退休,40年歲月都奉獻給公司,這裡是老員工的家。」

40年老員工福伯回憶:「以前訂單很多,一天製筆十幾萬支很常見」。40年製筆經驗老師傅陳威錡也說,公司鼎盛時期員工達160餘人,每天輪3班,忙到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現在僅剩五十幾名員工。為了重新生產鋼筆,企二代經營者請教了擁有鋼筆技術的老員工。

面對數位化時代,現代人以滑手機、打鍵盤取代手寫文字,書寫文具市場受到衝擊,林冠宏說,近期文創鋼筆風潮蔚為盛行,有一些年輕人電腦打久了,再拿起筆寫字,感到很有溫度,他也觀察到,「客戶想要的是代表自己的筆」。於是,公司逐漸轉朝客製化、限量筆設計。

林冠宏找來行銷、美學與媒體專長的年輕人,為公司注入新血,力拚公司再轉型;他希望為文具創造附加價值,積極與各界跨域合作,與電影《KANO》合作推出刻有棒球圖騰的文創鋼筆、2013年與誠品書店合作推出聯名紀念筆、2015年與高雄電影節推出限量款鋼筆。60年的品牌,如今要重新拾起書寫的溫度,寫下老企業的新歷史。

「SKB」走過一甲子歲月,見證高雄起飛,高雄市政府正在計畫籌拍「SKB」紀錄片,作為珍貴典藏文史。◇

鋼筆雋永,具時代意義,SKB新一代309型號傳承1960年代暢銷經典款22型,外觀線條相當優美精煉。(文明鋼筆公司提供)鋼筆雋永,具時代意義,SKB新一代309型號傳承1960年代暢銷經典款22型,外觀線條相當優美精煉。(文明鋼筆公司提供)
在SKB工作超過40年的老員工福伯,每天雙手總是沾滿顏料,對他來說,公司早已像家一樣。(記者李怡欣/攝影)在SKB工作超過40年的老員工福伯,每天雙手總是沾滿顏料,對他來說,公司早已像家一樣。(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