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閣揆交接 張善政: 堅守崗位為所當為

副總統吳敦義(中)1日在行政院主持行政院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監交,卸任院長毛治國(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院長張善政(右)。(行政院提供)
副總統吳敦義(中)1日在行政院主持行政院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監交,卸任院長毛治國(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院長張善政(右)。(行政院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新任行政院長張善政1日上午率領新內閣到總統府宣誓就職,隨後到行政院舉行新任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表示,雖然他「可能史上任期最短的院長,但也是史上壓力最大的院長」,他期盼所有行政團隊在內閣剩下任期內都能「堅守崗位、為所當為」,並以永續、有效、深度等態度,與新政府進行交接,讓優良的政績得以長久延續下去,並期待新的執政黨以開放的心胸辦理交接,為國家樹立政黨輪替政權交接的良好典範。

張善政強調,雖然他可能是史上任期最短的閣揆,但也是壓力最大的院長,他舉接力賽跑為例表示,場邊觀賽者最期待最後一棒不會半路摔跤並以完美衝刺身影抵達終點,且呈現衝刺到終點線的漂亮身影。

張善政表示,但是「這任新內閣其實也不是最後一棒,520後要交棒給另一棒」,大家一定記得小學接力賽,前一棒給後一棒,「不會突然煞車,讓新一棒速度從零開始慢慢加速」,中間還會有助跑的過程。

張善政說,在520後,希望要接手的民主進步黨能體會這個精神,兩邊都以開放心胸做助跑動作,讓台灣可以永續、讓交接非常有效、有深度,讓政績也能延續下去。

甫卸任的前行政院長毛治國說,由於未來4個月行政院能否有效推動政務,完全決定於立法院的態度。因此,他要以卸任院長的身分誠摯呼籲,希望立法院各黨派能夠本著同舟一命、和衷共濟的精神,全力支持與協助這個內閣,讓它能夠發揮最大的施政能量,因應國內外政經情勢的挑戰,順利完成過渡期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