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賦予長女繼承權 印度法院新裁決

印度法院做出里程碑裁決,認長女可繼承家業。圖為印度大學女生穿上傳統服裝,跳舞慶祝雨季到來。(AFP)
印度法院做出里程碑裁決,認長女可繼承家業。圖為印度大學女生穿上傳統服裝,跳舞慶祝雨季到來。(AFP)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印度大家族因為印度教的傳統,過去都只有男性的長子可繼承家產和家業,但德里高等法院近日做出里程碑的裁決,認為長女同樣可繼承家產和家業。

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1日報導,依印度教的習俗和古代文獻所載,印度教大家族(HinduUndivided Family)傳統上由男子擔任「Karta」(大家庭中的長老、族長),並繼承家業與家產。

不過,德里高院法官瓦奇瑞(Najmi Waziri)近日做出一則里程碑的裁決,認為如果印度教大家族的長子,可透過家族中第一個誕生孩子的身分而成為「Karta」,那第一個出生的女性也應享同等權利。

根據印度婆羅門教的傳統梵文文獻和繼承律法,都只承認男性繼承為「Karta」和家產、家業。

但判決指出,據2005年通過的《印度教繼承法》(Hindu Succession Act),並未對婦女成為「Karta」有任何限制。

這起判決起因是北德里一個從商的印度教大家族長女對堂弟提出訴訟,認為她身為家族中最年長的長女,比她的堂弟們更有優先權成為「Karta」,繼承父親和叔叔們的家業。

這個大家族有4個兄弟,原本由長子擔任「Karta」,但在長子過世後,次子的長子宣布繼承為「Karta」,但遭到這名過世長子的長女反對,認為自己才有權繼承為「Karta」。

德里高院的這項判決,等於對《印度教繼承法》的規定加以明確解釋,認定婦女與男子平權,擁有繼承或共同繼承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