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路透:在陸外企 製造業冷服務業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2015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創下2009年來新低,同時也對在中國經營的外資製造業造成衝擊,而服務業則是生意興隆,並且持續擴張。

據路透社整理相關資料報導,34家在中國經營的外國上市大公司,其中13家企業營收在2015年第四季或全年保持成長、3家企業衰退、2家持平;在8家工業類企業中,6家表示在中國的經營疲弱或營收下滑;工程機械和採礦設備生產商美國開拓重工和德國西門子公司,雙雙居2015年虧損的工業企業之列,總部設在美國的聯合技術公司生產電梯和空調設備等,則預計其2016年的營收會更低。

咖啡連鎖企業星巴克、瑞典紙巾生產商愛生雅(SCA)、瑞典時裝公司H&M和連鎖速食店麥當勞的營收則是強勁成長。其中星巴克2015年第四季在中國就新開150多家門市,創歷史新高;麥當勞則是營收年增4%,今年打算增開250多家餐廳,是其全球各大市場中計畫開店數量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