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時論】當看病買黃牛成為現實,她的憤怒就是義務

一名身着白色羽絨服的女子,在醫院怒罵黃牛炒掛號。該影片被曝上網後引發各界熱議,大陸媒體也紛紛評論。(網路圖片)
一名身着白色羽絨服的女子,在醫院怒罵黃牛炒掛號。該影片被曝上網後引發各界熱議,大陸媒體也紛紛評論。(網路圖片)
文/李靖宇
聽說過嗎?不只電影院,連醫院也有黃牛!在中國大陸,這居然還是普遍現象。

最近,一段「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黃牛」的錄影在大陸微博上造成轟動。一位 24歲年輕女子在醫院大廳怒斥院方與「黃牛」裡應外合,將 300元的掛號費用炒作到4500元(人民幣),害得她帶癱瘓的母親從外地趕到北京,排了一天隊都沒掛到號。隨後,這個議題引發媒體和網友的強烈關注。



在影片中,女子聲淚俱下怒斥黃牛:「一個 300元的號,問我要4500元,我的天,老百姓看病掛個號要這麼多錢,這麼費勁。我們憑本事大早上在那等一天,掛不上號。」並質疑黃牛與保安、掛號室人員裡應外合。

離譜的是,女子回到家鄉後,還接到黃牛集團電話威脅,而她的電話只有醫院院方知道,黃牛從什麼管道得知她的手機?

原來這看似神通廣大的醫院「黃牛」是指私下運作、拿到掛號號碼牌的集團。誇張的是,他們竟然能透過院方人士(甚至有醫院院長參與其中)輕易拿到掛號號碼,讓一般民眾費盡千辛萬苦排隊也掛不了號。

醫院是救死扶傷的地方,用不法手段取得掛號號碼,哄抬掛號價格,耽誤他人病情,若有急迫重大傷病被這樣一拖,該怎麼辦?視人命如草芥,這已經不是正常有良知的人能做得出來的事情。

無奈,在共產黨的洗腦教育下,傳統文化價值體系崩解,敬畏天地的傳統被改造成「我是流氓我怕誰」,經過如此一番改造,當代中國人變得普遍沒有因果、應報的觀念,部份人也就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更為具體地說,許多中國人從小就沒有得到他人的尊重,看到的多是恃強凌弱的場面,霸凌者非但沒有得到懲罰,反而常常獲得大家的「尊敬」;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也會想要變成「強者」,以為越兇悍越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於是越大越兇狠,「狼性」越來越強,離正途越來越遠,極端者最後就成了黑社會流氓,或者我們現在看到的這種醫院掛號黃牛。

其實,不只是體制外的黃牛,現在大陸體制內的醫病關係也非常扭曲。醫院門口排滿了打地鋪、排隊掛號的病患及家屬,診所裡的醫生卻置身事外,慢慢等候遲遲未到的權貴患者。幹部專屬病房裡更是從未傳出過「需要等待床位」這句大多數病人再熟悉不過的藉口。

在共產黨治下的中國,有權有錢真的就是可以任性,權貴們大方享受特殊管道提供的特殊服務,不只醫療,連食物、飲水、煙酒、甚至空氣都有「特供」 ……

如此看來,在中共體制內當政府官員可真是成了人上人,可以肆意魚肉鄉民,攫取自己的最大利益。

然而,面對令人無奈的環境,還是有勇敢的人能夠捍衛自己的權利。這一位帶母親看病的年輕女子之所以獲得眾人的關注與尊敬,是因為她敢於發聲,揭露不公義。如果社會上大多數的好人,在面對強權壓迫時都選擇自保、保持沈默,那惡霸只會食髓知味,更加囂張;反之,如果社會上沈默的多數不再沈默,表態支持善良公理這一方時,為惡者也不敢太過無理,干犯眾怒。

愛因斯坦曾說,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毀滅世界的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願我們都能多一些勇氣,讓這個世界一點一點的變得更美好。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