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太空人俯視地球 纖弱大氣已經「生病」

太空中,地平線是一道美麗的弧線,其上一層薄薄藍色光暈就是大氣層。(NASA)
太空中,地平線是一道美麗的弧線,其上一層薄薄藍色光暈就是大氣層。(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大氣是我們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之一,不僅為我們提供生理需要的氧氣、阻擋紫外線對人的傷害,也為我們的活動提供條件,如各種航班在空中穿梭。但是,根據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斯科特‧凱利(Scott Kelly)的觀察,地球的大氣「看上去非常非常的纖細脆弱」,「是需要我們呵護的」,而且已經「生病了」。

據CNN 2月11日報導,凱利將於3月返回地面,在接受CNN採訪中表示,從太空看地球,能充分認識到我們賴以生存的大氣的脆弱,空氣污染之嚴重。

凱利說:「從太空看地球,可以分辨出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地方,但總是通過那些污染骯髒的陰霾區域俯視。」

他表示,如果用人身體來比喻地球周圍的大氣,從太空可以看到這些地方已經「得病了」。而且全球的大氣也不是那麼「健康」。

凱利說:「當向下觀看大氣時,我沒法說這個地球的肢體是健康的,它看上去非常非常的脆弱,是那麼薄的一片東西,真是需要我們的呵護。」

相比地球的直徑,大氣層非常薄。(NASA/JPL/UCSD/JSC)相比地球的直徑,大氣層非常薄。(NASA/JPL/UCSD/JSC)

凱利還說,他注意到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區域出現諸如熱帶龍捲風那樣的天氣現象。

目前為止,凱利是在太空中總計停留時間最長的美國太空人,在地球上空飄行了500多天。凱利表示,他有這種難得的機會俯瞰地球,所以能從另一個角度瞭解我們的家園。

在太空遙望地球,確實別有一番感受。幾十年前,德國太空人烏爾夫‧默博爾德(Ulf Merbold)博士在太空中第一次俯視地球時驚嘆道:「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看到地平線是一道彎曲的弧線,上面的一層薄薄的深藍光暈就是我們所說的大氣層。顯然,那不是我無數次學到的空氣海洋。我驚異於大氣的這種纖細脆弱外觀。」

美國國家地球與空間科學教育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arth and Space Science Education)的天體物理學家傑弗里‧戈爾茨坦(Jeffrey Goldstein)博士曾解釋:「大氣層和地球相比,其薄的程度比蘋果皮相對於蘋果還要嚴重。我們星球周圍只有一層纖弱的面紗,但是卻支撐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凱利推特上貼出的地球大氣照片顯示亞洲大部份區域有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