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45年前信件飄出巴黎重圍 謎團重重

西元1870年普法戰爭期間,一封經由熱氣球傳送的家書竟在萬里之外澳洲現蹤影。(視頻擷圖)
西元1870年普法戰爭期間,一封經由熱氣球傳送的家書竟在萬里之外澳洲現蹤影。(視頻擷圖)
【記者李洋/報導】西元1870年普法戰爭期間,法國一名男子通過熱氣球寄給他母親的信,想不到竟在萬里之外澳洲現蹤影。澳洲國家檔案局週二(16日)首次公開了這封145年前的法國家書。

但這封信件如何飄洋過海落腳到澳洲,仍然是一個謎。

145年前法國與普魯士人交戰,從1870年9月巴黎就被普軍圍困。在圍城期間,用熱氣球傳遞郵件是巴黎人與外界通信唯一方式。大約有250萬封加蓋郵戳信件通過60多熱氣球飛行班次發出,其中大部份是在夜間升空。

流落在澳洲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的這封信寫於1870年12月6日,由名為查爾斯‧梅斯尼爾(Charles Mesnier)男子寫給他住在諾曼地(Normandy)小鎮蓬托德梅爾(Pont-Audemer)的母親。

在信中,梅斯尼爾向母親保證會保持身體健康,並講述當時巴黎情況。他說,巴黎肉類供應比較短缺,「雖然我們不是每天都有肉吃,即使有也不多,但我們可以輕鬆克服,也沒有人因此而抱怨。擊退普魯士是巴黎這座孤城現在最渴望的事情,和向敵人打開城門相比,我們願意忍受任何煎熬。」

他還在信中透露,由於他的視力比較好,他被國民警衛隊招募,他承認還沒有看到「普魯士人的鼻尖」。他亦提到當時一些戰況,包括他們奪取普魯士的大炮及抓獲1,000名俘虜,那幾天勝利鼓舞士氣。

他又寫道:「雖然我們不能保證每場戰役都取得勝利,但我的好媽媽,我堅信最後的勝利一定屬於正義的我們。」梅斯尼爾希望家人能知道他的狀況,但不預期會收到他家人回信,因為熱氣球回信的路徑得經過普軍頭頂。

1871年1月底,在普軍持續進攻下,法國宣布投降而結束這場戰爭。梅斯尼爾希望法軍獲勝的願望最終未能實現。



這封原本寄到法國諾曼第的信,最後流落到澳洲。2001年昆士蘭郵政和電報博物館(Queensland Post and Telegraph Museum)將這封信轉交給澳洲國家檔案館布里斯班辦公室。最近在澳洲國家檔案館和法國國家檔案館的一個聯合項目的推動下,這封信才得以公諸於眾。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國家檔案館助理館長路易絲‧多伊爾(Louise Doyle)表示:「這是很有趣的人類元素,為歷史增添了重要的一環。」她說,這信有助於瞭解及研究普法戰爭這段歷史。

但信件如何來到澳洲,仍然是一個謎。信是當年12月7日發送,16日到達蓬托德梅爾。信封上除了地址外,左上角還寫著通過熱氣球發送(par ballon monte)。

多伊爾說:「我們不知道這封信是如何輾轉來到地球的另一端澳洲。」她呼籲公眾提供信息,以破解這封信來歷之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