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電腦系統被駭 好萊塢醫院用比特幣支付贖金

好萊塢長老會醫療中心(Hollywood Presbyterian Medical Center)電腦系統近日遭駭客劫持,不得不用比特幣繳納1.7萬美元贖金。(維基百科)
好萊塢長老會醫療中心(Hollywood Presbyterian Medical Center)電腦系統近日遭駭客劫持,不得不用比特幣繳納1.7萬美元贖金。(維基百科)
【記者張純之/編譯】好萊塢長老會醫療中心(Hollywood Presbyterian Medical Center)CEO斯蒂芬奈克(Allen Stefanek)週三(17日)說,該院用比特幣向一名控制了醫院電腦系統的駭客支付了1.7萬美元贖金,因為該駭客說,只有付了錢,才能給解鎖的密鑰。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2月5日,該院的電腦遭到惡意程式攻擊,造成醫院工作人員無法聯絡。惡意程式通過文件加密鎖住了醫院的電腦系統,駭客向醫院索要40比特幣(相當於1.7萬美元),稱只有支付贖金,才給解鎖的密鑰。

好萊塢長老會醫療中心位於佛蒙特街(Vermont Avenue),由韓國的CHC集團擁有,是一家有434個床位的短期急性護理醫院。斯蒂芬耐克說:「最快、最有效的解開電腦系統、恢復醫院運行的方法就是支付贖金,獲得密鑰。」他強調醫院對患者的記錄並沒有遭洩露。

洛杉磯警局官員說,該院官員上週向洛杉磯警局報了警。FBI發言人說,他們已接手數據入侵調查,但拒絕討論案件細節。但據執法機構消息,醫院在請求執法援助前已經支付了贖金。

醫院說它報告了當局,在技術專家的幫助下,直到週一前才恢復了整個電腦系統。這次攻擊也迫使醫院不得不回歸用紙筆進行記錄。

網路專家李伯曼(Phil Lieberman)說,攻擊電腦系統進行勒索很常見,但針對一家醫院卻不多見。「我從來沒有聽說過這種想關閉一家醫院的攻擊。」他說:「這是把人命至於危險中,這種行為令人作嘔。衛生管理系統要開始強化安全保護措施了。」

聯邦法律規定,醫院必須要報告涉及500人以上的潛在醫療數據洩漏。聯邦記錄顯示,自2010年以來,至少有158家醫院,包括醫療場所、保險公司和醫院,報告受到駭客攻擊,或者遇到洩漏患者記錄的訊息技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