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意外 雙鐵擬推CCTV智慧監控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大眾運輸事故頻傳,尤其是月台落軌與平交道事故最常見,未來可望透過智慧型CCTV監控系統,進一步的自動偵測、廣播。交通部鐵路營運監理小組正在研擬CCTV推動5大安全機制,若技術可行預計在明年6月修法,要求台鐵與高鐵全面裝設。

交通部鐵路營運監理小組副召集人胡湘麟表示,相關研究案將於6月公布,若試驗可行,推估最快明年6月可上路,目前已經委託中科院協助,去年10月起在高鐵台中車站試驗,模擬推動的5大安全機制,包括可監控月台黃線內若有旅客入侵且已靠近月台邊緣有落軌危險,CCTV將自動通知相關單位,並會自動廣播要求旅客離開;另車站內若被放置奇怪行李或滯留物過久,也會被偵測到視為危險物品通報相關單位。

若偵測到異常的人群移動,如大批人群逃跑等,也將自動通知相關單位並發出警訊;系統也將結合Facebook人臉辨識功能,避免違觸《個資法》,應用將以外顯特徵來搜尋,如身上衣著等,系統也將監控車禁止進入區域,一旦有人員入侵,將可自動偵測並通知相關單位人員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