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一廠儲廢料 台電:非最終處置場

媒體報導核一廠除役後,將成核廢料貯存廠,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目前還沒有定案。圖為核一廠內部。(AFP)
媒體報導核一廠除役後,將成核廢料貯存廠,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目前還沒有定案。圖為核一廠內部。(AFP)

【記者莊麗存、徐翠玲/台北報導】媒體報導,台電有意將核一除役後,改建為核廢貯存場存放40年,引發立委質疑此計畫未與當地民眾充分溝通,根本是黑箱,建議應先撤案,待520新政府上台再處理。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目前還沒有定案,台電還在尋求解決方案。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雖然核一廠內規劃除役後要設高階及低階核廢料貯存場,但都是過渡期,不會等到40年後才遷移。

林德福指出,一般乾式貯存場的執照發放就是40年,台電會盡量想辦法找核廢出路。台電規劃將先興建中期集中式貯存場,目前仍在選址階段,只要一蓋好,就會遷走除役後的核廢料。目前正評估在台灣附近找「無人島或準無人島」,興建一個大型的集中貯存場,但還是會先達成社會共識。 

核一廠一號機、二號機分別預定在107年12月、108年7月停機,台電去年底已將除役計畫送交原能會,打算25年完成除汙、拆廠等作業。台電同時規畫在廠內西南區,興建約8,200平方公尺的第二期乾式貯存場、5千平方公尺的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等。外界質疑室外乾貯不安全,台電將改用室內乾貯。

原能會主委周源卿表示,台電除役計畫今年初已送到新北市政府,會請新北市政府公告,未來會舉行公聽會。新北市長朱立倫1日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沒有辦法處理核廢,就沒資格使用核電」。他強調,新北絕對不可以成為核廢料處置場,盼台電與中央政府積極協調解決。

原能會物管局則指出,已召開過核一廠除役計畫第一次審查會議,並提出200多個審查意見要求台電說明。總審查期為18個月,扣除之前的程序審查,預定會在明年6月底完成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