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商分蝕市場 中國大潤發受威脅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財金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中國大陸市場在電子商務平台崛起的影響下,傳統賣場龍頭大潤發受到的威脅不小。

謝金河指出,中國電子商務平台開始侵蝕傳統百貨通路,雖然中國大潤發去年在中國又開拓了38家店面,展店數高達409個點,營收仍持續上升,但是,2015年淨利卻退回到2012年的水準,那一年,中國大潤發的營收為778.61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淨利為24.09億元,如今營收增加200億元,獲利卻沒有增加,可見電商崛起帶來的威脅。

他提到,以高鑫控股名字在香港掛牌的中國大潤發,正式公布2015年財報,營收為人民幣964億元,成長4.8%,淨利24億元,較前一年衰退15.7%,這代表黃明端領軍的中國大潤發,在中國市場高速成長的階段已經告一段落。

謝金河指出,高鑫去年為了因應這波隨電商發展帶來的壓力,投資飛牛網,但是,目前的回收不成比例,僅占總營收1%,今年希望增加到5%,但投資人卻不捧場,過去一年,高鑫的股價從13.08港元跌到4港元,這意味其成長已到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