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人赴港投保激增 銀聯和外管局設限

近年,中國人赴香港購買保險人數激增,圖為中國人排隊至香港購買保險。(記者余鋼/攝影)
近年,中國人赴香港購買保險人數激增,圖為中國人排隊至香港購買保險。(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謝東延/報導】近年,中國人赴香港購買保險人數激增,在人民幣貶值的形勢下,更是成為了富人轉移資產的合法管道之一。不過,今年2月,銀聯重申境外購買保險單筆刷卡不得超過5千美元。

據香港保險監理處數據,近年中國人到香港購買保險保單持續激增,2012年為99億港元,2013年為149億港元,2014年為244億港元,2015年前三季為211億港元,預計全年突破300億港元。4年時間增長3倍。因此每逢節假日,香港保險公司就會出現中國客排隊投保的景象。

中國人赴香港購買保險,相對於在中國投保,香港保費較低、保額較高;特殊險種可以接受更高年齡投保;投保金額一般沒有特別限制;投保數年,保障至終身;重疾保障範圍比較大;嚴入寬出,全球理賠;在香港簽署的保單由香港的法律保護。

除此之外,在人民幣貶值的趨勢下,在香港購買美元或港元保險產品,將會有匯率升值的預期。這也是中國富人轉移資產出境的一種合法手段。因為,中共外管局規定國內居民每年結匯上限僅為5萬美元,境外刷銀聯卡買保險則沒有這限額。

不過,2010年中共外匯局就曾在發布《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規範銀行外幣卡管理的通知》,要求境外保險機構刷銀聯卡交易,每筆刷卡上限為5千美元。但是,境外保險機構並沒有真正遵守。

今年2月,銀聯國際突然對外重申使用銀聯卡在境外(含香港)購買保險,單筆5千美元刷卡限額的規定。

為了應對這條規定,保險公司只能在POS機上多次刷卡,100萬美元就要刷200次,要多花近30分鐘。不過,這樣還是會被中國監管部門追蹤。

根據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數據,2015年有近1兆美元從中國轉移出境。購買境外保險就是其中一種途徑。有消息引述一位香港保險銷售經理說法,他幾乎每天都會聽說百萬美金的保單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