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獨創產業1999 7日回覆搶效率

台中市首創「產業1999網路服務平台」,可快速為企業解惑。(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首創「產業1999網路服務平台」,可快速為企業解惑。(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首創「產業1999網路服務平台」,可快速為企業解惑;除可上網隨時提問,並要求各局處7天內回覆,政策對偏鄉業者更是大福音。林佳龍認為,架構產業1999網路平台,是為了讓企業獲得資訊的管道更制度化、透明化,消弭「紅包文化」的疑雲,不讓官員互踢皮球,也有助企業投資意願。

大甲幼獅工業區廠協會理事陳秀如指出,由於大甲幼獅工業區離市府遠,舟車往返幾乎要半天以上;有了產業1999真是企業界福音,不用再擔心跑錯單位,進度到哪裡了也都可以查詢,「透明化」對企業幫助非常大,也不用一定要找民代幫忙,這讓企業的經營更健康,此項創舉可說是「讓企業都驚呆了!」

打造服務型的政府,要從便民措施開始。林佳龍提到,平台讓企業找到單一窗口,獲得有效具體回應;常聽到民眾抱怨申請案件沒辦法一次辦完;他說,第一次送件被要求補件是民眾的問題、第二次補件再被要求補件就是承辦員的問題,若讓民眾跑3趟以上還辦不好,就顯示市府的服務有問題;市府將提出獎懲辦法,「不讓服務單位互踢皮球」。

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黃望修指出,企業若對政策不了解,需要各局處說明,卻又無法抽空詢問相關單位,就可利用產業1999提問,工策會會找到負責局處,提供企業解答,讓企業不再舟車勞頓、公文往返,甚至要找民代幫忙處理。

工策會副總幹事何敏豪表示,產業1999能透過列管追蹤,讓企業7天內獲得市府答覆,若是跨中央地方權責的複雜問題則專案處理;其次是大數據概念,可彙整企業常見問題提供市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