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教若領雙薪 全教總:應減發退休金

全國教師總工會10日表示,退休再任私校及私企職務,領雙薪的公教人員,應提案修法暫停其部分退休金。(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國教師總工會10日表示,退休再任私校及私企職務,領雙薪的公教人員,應提案修法暫停其部分退休金。(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對於退休再任私校及私企職務,領雙薪的公教人員,全國教師總工會表示,應提案修法暫停其部分退休金,以杜絕雙薪的不正義,對於退撫基金也提案修改組織法及作用法。

全教總10日召開記者會,向朝野各黨喊話:「年金改革不容再有選擇性」,提出第一波修法案4案,開放徵求立委或黨團提案。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談到,公私部門人力交流是好事,求職也是人民權利,退休後如果兼任兼課的報酬有限,也不排擠一般人全職機會,沒有減發退休金的必要;但對於領取高額度確定給付制年金者再任他職,而且領取一定金額以上薪資,這在年金制度的老祖宗德國即法律明定會減發其年金,以保護珍貴的共同儲金。

過去10年的年金改革,因為是選擇性,讓社會越來越撕裂,每次的改革過程都存在人為的扭曲;首先是「改民不改官」,把基金績效管得很差的機構竟不必被改革,還負責推方案,永遠只改別人不改自己。

尤其法官、將官、教授就不用改,一般勞工教師、基層公務員則無一倖免;第三是有關領取確定給付制高額年金的部分,應對退休後再任私部門全職領高薪者(俗稱雙薪)給予暫停部分退休金,卻故意裝作看不見。

全教總副祕書長羅德水表示,年金改革如果走正路,大家會服氣;如果再搞階級對立,台灣社會的混亂和衝突會沒完沒了。大家反對的不是改革,而是把「改的成當歷史定位,改不成當相罵本」的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