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撤告學運? 張揆:若無罪就會判無罪

對於立委提問太陽花學運是公民運動還是犯罪行為?行政院長張善政回應,是否為犯罪行為交由司法來論斷。(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立委提問太陽花學運是公民運動還是犯罪行為?行政院長張善政回應,是否為犯罪行為交由司法來論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318太陽花學運將滿2周年,民進黨立委鄭麗君15日在立法院總質詢行政院長張善政,問到太陽花學運是公民運動還是犯罪行為?張善政回應,裡面有公民運動,但有些行動超過公民運動的尺度,現在已進入司法程序,他不會變更前任院長所做的決定,「若沒犯罪行為,就是無罪。」

鄭麗君追問,在2014年3月23、24日警方以過當武力驅離行政院及周邊抗議者,直到2015年底前都未見徹底、獨立且公正的調查,再問太陽花學運是公民運動還是犯罪行為?

張善政強調,他沒說是犯罪行為,但超越公民運動該有的尺度,因為地檢署已偵查終結,是否為犯罪行為交由司法來論斷。鄭麗君說,台北地院要審理,是因為行政院提告,那為何張善政要持續對這126位公民提告,願不願意代表馬政府撤告?

張善政回應,他不是持續提告,「只是不對前任院長的決定做變更」,進入司法程序後,「若沒犯罪行為,就是無罪。」鄭麗君說,原先她對張善政有很高期待,但最後還是很遺憾。張善政說,若委員的意思是司法不夠獨立公正,「那我不知道司法體系該怎麼辦了?」「如果無罪就會無罪啊!」

另外,鄭麗君表示,723反黑箱課綱運動中有2名記者被逮補,教育部、行政院有逾越言論自由之嫌,AI報告也指出在採訪過程中逮補記者,嚴重侵犯記者採訪自由,是否願意以最高行政首長身分,對遭逮捕記者道歉?張善政則回應,教育部既然已提告,他就不會干涉司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