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知識與教育是我們唯一的武器」前難民女教師獲全球教師獎

巴勒斯坦女教師赫魯布在難民營長大,十三日贏得獎金一百萬美元的全球教師獎。(Varkey Foundation提供)
巴勒斯坦女教師赫魯布在難民營長大,十三日贏得獎金一百萬美元的全球教師獎。(Varkey Foundation提供)
【記者呂文馨/綜合報導】

有教育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全球教師獎」,13日在杜拜舉行第二屆頒獎典禮。巴勒斯坦女教師赫魯布(Hanan al-Hroub) 於10位入圍者中脫穎而出,她曾在伯利恆一處難民營長大,現在是難民孩子的教師。

「我成長在一個充滿暴力的環境,幾乎沒有什麼童年時光,因此,孩子在這裡早熟地快。」為了協助難民孩童走出陰霾,並教導學生拒絕暴力的赫魯布,在致辭時提到,「教師可以改變世界。」她表示會將獲得的100萬美金(約3,260萬台幣)獎金用於幫助她的學生。

影片受訪中她提到:「一次,我和丈夫及孩子們,從學校返家的路上遇到槍擊,我的小孩看到父親受傷的情景,在心裡留下深深的疤,那改變了他們的行為、個性和學業,我感到自己必須孤軍奮戰與孩子面對所經歷的一切,沒有任何教師幫助他們再回到常軌。」

「暴力,並非只是對身體上的傷害,也阻卻我們的心靈去呈現自我,這對我的兒子也造成了學習上的障礙,他拒絕和同學一起玩耍,對他們非常不友善。」

自槍擊事件後,她將主修轉到基礎教育,她決定要幫助有類似狀況的孩子,部分孩子並沒有直接接觸暴力的經驗,但在她們的國家,孩子很可能在電視或社群媒體上有所接觸,因而影響他們的生活。「我們只想有個平靜的生活,我們希望孩子們能享受和平。」

赫魯布上課情形。(Varkey Foundation提供)赫魯布上課情形。(Varkey Foundation提供)
赫魯布對學生既像家長又像導師。(Varkey Foundation提供)赫魯布對學生既像家長又像導師。(Varkey Foundation提供)

赫魯布透過說故事或玩遊戲的方式向學生傳達「對暴力說不」的概念,培養孩子互信、互重的關係,懂得合作,並獎勵正面積極的作為,讓孩童理解,從而影響他們。「知識與教育是我們唯一的武器,那是唯一一個方式可以拿回我們失去的東西。」赫魯布說。

赫魯布想告訴巴勒斯坦,及全世界的教師,「我們的工作是人道的,目標是高尚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宣布獲獎人時讚揚教師職業為「和平與團結的締造者」。

頒獎典禮在杜拜舉行,英國的威廉王子為此專門發送影片祝賀。

本次「全球教師獎」獲獎者入圍教師來自印度、肯亞、芬蘭、美國等。該獎項由「瓦爾基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建立。瓦爾基金會是傑美思(GEMS)國際教育公司的慈善分支機構,「全球教師獎」的設立目標是使教師的地位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