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BRT虧損近億 評估結束營業

台中BRT快捷巴士公司營運不善,出現嚴重虧損,待清算後,將走入歷史。(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BRT快捷巴士公司營運不善,出現嚴重虧損,待清算後,將走入歷史。(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府交通局宣布,去年藍線BRT改為優化公車後,BRT快捷巴士公司因總體財務結構不佳,累計虧損9,659萬元,已接近資本額的一半;因考量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加上每個月還虧損近300萬元,不利後續捷運公司的營運籌備,將就公司資產、債務及人力,進行清算解散的可行性評估。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市區公車路線現有15家客運民營業者經營,全國數量最多、運能足夠,市府資源不宜再投入經營市區客運業務;另外,考量BRT公司已完成階段性任 務,加上每個月虧損近300萬元,不利於後續捷運公司營運籌備作業,評估後將就BRT公司資產、債務及人力,進行清算解散的可行性評估。

由於BRT公司招募人才時,是以該公司名義徵才,公車司機無法直接轉任捷運電聯車駕駛;且捷運公司所需人力資源,與BRT公司人員差異極大,也難以將人力直接轉換;BRT公司員工受勞基法保障,將由勞工局協助輔導轉介,依規定提出解僱計畫書,並與員工進入勞資協商作業。

市議員楊典忠、李天生指出,BRT改為優化公車後,海線民眾到市區不必再轉車,交通更為便利,而616、617路公車由雙節公車行駛,僅停靠醫院、學校等人口密集的公車站,也大幅減少搭乘時間,盼繼續行駛這兩條路線。

對此,王義川表示,由於32輛雙節巴士是由BRT公司向交通局承租,BRT公司解散後,該局將公開招租給民間公車業者,讓車輛更有效利用;而616、617路公車至今營運快半年,BRT公司解散後,這兩條路線仍將維持,目前規劃改採電動車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