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油南遷?經長:待新政府決定

對於高雄市政府要求石化業總部南遷,以落實工安,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留給新政府決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高雄市政府要求石化業總部南遷,以落實工安,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留給新政府決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高雄市政府要求石化業總部,包括中油,南遷到高雄,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考量中油營運便利性與中油在全台廠房布置情況,兩者之間仍在找平衡點,考慮因素很多,但會報告給新執政團隊,是否將中油總部南遷將留給新政府決定。

對於中油無法南遷高雄的原因,鄧振中解釋,中油也是國際公司,一般國際能源公司都設在各國首都,便於各國聯繫,例如中油的原油都必須從國外採購,所以總部才設在台北。

鄧振中強調,經濟部清楚地方希望總部遷徙後,能夠把工安做得更好,中油並非僅在高雄有廠,在桃園也有一個很大的煉油廠,因此「要做比較平衡考慮」。

是否代表不能只顧及單一縣市?鄧振中指出,「有多重因素要考慮」,但他強調清楚高雄地區的民意,對於其部分訴求也認為應該納入考量。

最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經委會提案,中油在高雄長期造成汙染與工安意外,為達有效管理,增加地方稅收,要求中油兩週內提出「中油總公司南遷高雄」可行性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