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NASA首次抓拍恆星爆炸瞬間 太空一片白光

發生爆炸崩毀的是紅色超巨星KSN 2011d,大小為太陽500倍,距離我們12億光年。該圖為爆炸後死亡的KSN 2011d狀態。(NASA影片截圖)
發生爆炸崩毀的是紅色超巨星KSN 2011d,大小為太陽500倍,距離我們12億光年。該圖為爆炸後死亡的KSN 2011d狀態。(NASA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開普勒望遠鏡,首次抓拍恆星瞬間爆炸景象。其中一顆,12億光年遠的紅色超巨星發生爆炸崩毀,時間僅持續20分鐘。人們觀看科學家製作的模擬影片,能清晰地感受爆炸時視野僅剩一片光亮的震撼場景。
  
天文學家注意到,這顆恆星在爆炸的瞬間發出極其耀眼的不可見光——短波,比整個星系都明亮,將空間照亮時間持續兩週,之後轉為暗淡狀態。

這是一顆超級巨大的紅色恆星(紅色超巨星),名為 KSN 2011d,大小為太陽500倍,距離我們12億光年。

據美國太空總署3月21日的消息,負責開普勒觀測項目的首席研究員,美國印第安納州的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天體物理學教授彼得‧格納維奇(Peter Garnavich)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恆星體積非常巨大,以至於可以「包容地球圍繞太陽運行的軌道」。
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NASA影片截圖)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NASA影片截圖)

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的爆炸初期。(NASA影片截圖)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的爆炸初期。(NASA影片截圖)

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的爆炸瞬間(極限期)。(NASA影片截圖)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的爆炸瞬間(極限期)。(NASA影片截圖)

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的爆炸瞬間(後期)。(NASA影片截圖)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的爆炸瞬間(後期)。(NASA影片截圖)

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爆炸後的變化(體積膨脹)。(NASA影片截圖)模擬圖:紅色超巨星KSN 2011d爆炸後的變化(體積膨脹)。(NASA影片截圖)

實際上,這是2011年開普勒觀察到兩顆爆炸的紅色超巨星中的一顆。因為數據需要分析和處理,所以結果需要數年時間才能確認。另一顆爆炸的恆星名為KSN 2011a,體積為太陽的300倍,與我們的距離為7億光年。

恆星爆炸會影響整個宇宙

科學家認為,這種超新星(即恆星爆炸)雖然距離遙遠,但仍能影響我們的太陽系。

開普勒研究項目的科學家斯蒂伍‧豪威爾(Steve Howell)說:「宇宙中的所有重元素都來自於超新星。比如,地球上的銀、鎳、銅甚至我們人身體中的元素,都來源於這些死亡的恆星。生命因恆星之死而生。」

自開普勒發射至太空以來,天文學家花費三年時間,對500個遙遠星系每半個小時記錄一次亮度情況,共掃描觀測50兆個恆星,尋找超新星(即恆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