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獼猴危害農民叫苦 中央地方防治不同調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灣彌猴危害農作問題嚴重,令農民頭痛不已。立委江啟臣表示,經多次爭取,今年農委會補助地方政府防治猴害總經費800萬元,由中央補助農民購買「電牧器」市價約2萬元,並由地方配合編列架設電圍網配合款,防治猴害,增加農作收成;日前卻發現台中市府不作為,農民普遍不知此計畫,希望能延長申請日期。台中市農業局則表示,希望改採「誘捕」方式,進行節育再放回,兼顧保護農作物與保育雙贏。

江啟臣表示,日前收到農民陳情猴害問題嚴重,因台灣彌猴屬保育類動物,不可補殺,農民用盡各種方法驅趕仍無效,急需政府協助防治;也有農民提供屏東牡丹鄉公所調查函,要問「台中市政府的補助調查函在哪裡?」,希望能延長申請時間。

江啟臣批說,經查發現今年2月農委會已通函各縣市調查農民需求,4月1日前須造冊回報,5月開始審查補助;但台中多數農會、公所皆未接到通知,他批市府消極不作為,置農民權益於不顧,是行政怠惰。

對此,台中市府農業局表示,經評估「電牧器」及「電網」雖皆採「弱電」驅趕彌猴,但所有動物接觸時皆會刺痛,且人類誤觸時,也有安全疑慮;根據過去經驗,獼猴不會因此害怕不來吃農作物,嚇阻效果有限;希望改採較溫和方式,補助農民買「誘捕籠」,捕獲後送興大動物醫院進行節育、再放回,費用由市府負擔;並強調這種方式速度不快、循序漸進,可兼顧保護農作物與保育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