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赴美生產返台詐保 34孕婦送辦

立委林俊憲(後右)舉辦健保法修法公聽會,台南市、台北市台北市醫師公會舉牌高喊支持全民健保、反對全球健保。(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林俊憲(後右)舉辦健保法修法公聽會,台南市、台北市台北市醫師公會舉牌高喊支持全民健保、反對全球健保。(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2間月子中心,以「代辦孕婦赴美生產」號召,不僅教導孕婦赴美生產,甚至自製教學手冊內容教孕婦用「前置胎盤」為由,詐領健保及商業保險金,全額理賠估算總金額約有3千萬元。刑事局23日約談其中34名赴美孕婦及坐月子中心負責人,訊後依詐欺、偽造文書函送偵辦。

刑事局表示,美國政府針對境內南加州非法坐月子中心搜索,發現有大批台灣孕婦赴美生產,涉及偽造簽證或騙取醫療福利等,檢警介入調查後,發現2014、2015年就有上千名孕婦赴美生產,其中180人返台後以「出國旅行期間,因身體不適緊急就醫,經醫生診斷後,才留美生產」,申請高額保險理賠金。

據了解,這些孕婦事先預訂美國坐月子中心和指定醫生剖腹,同時赴美生產前,還向保險業者投保旅行平安險,返台後依「前置胎盤」為由申請保險費。

警方表示,「前置胎盤」發生率低於1/300,且胎盤位置在28週後即已固定不易更動,這些孕婦多在懷孕31週後才至美國待產,且在台產檢均未發現「前置胎盤」,明顯與常情不符。目前至少查出34人涉案,初估金額達3千萬元。警方並約談「柳柳嚴選」、「俏媽咪」兩坐月子中心負責人,訊後以詐欺及偽造文書送辦。

醫盟:反對全球健保

健保公平性的問題,在之前黃安回台就醫時即已引發討論,台南市、台北市醫師公會23日在《健保法》修法公聽會上高喊,「支持全民健保、反對全球健保」。

台南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陳相國指出,有錢人到國外生產,替小孩取得雙重國籍,回國後卻要全民買單付生產費。長居海外的台灣有錢人,不繳國內的稅、不繳健保費,生病回國,只要繳少許健保費,等待3~6個月,就可享受最頂級醫療,這對誠實繳費的台灣人民來說公平嗎?黃安事件曝露《健保法》漏洞,造成徵收制度不公平,醫界支持改革,呼籲公平繳費救健保。 

健保當中符合緊急醫療、緊急分娩可申請海外就醫核退,台南醫師公會理事溫哲暉表示,婦女到國外生產,目的在取得雙重國籍,自願放棄在國內生產,但生完後可憑據回台申請海外就醫3萬多元。104年海外就醫申請總金額高達3.4億,生產分娩就占60%,顯見這事非常不合理。更何況還有孕婦瞞騙航空公司,冒著後期懷孕在高空飛航的風險。他建議,海外就醫核退,應該有就醫完整病例,才可防杜弊端。

「美國Medicare、Medicat及英國NHS,都沒給付海外就醫」,醫勞盟林秉鴻醫師表示,美國是全球追稅國家,也沒給付海外就醫,而是視為社會福利,只能在美國本地使用。英國也是只能在本地使用,除非有協定的國家,就照當地國家收費。荷蘭、德國,若是外國人,不能加入公營保險,只能用私營保險。

林秉鴻質疑,健保是社會福利,是健康稅不是保險,用台灣的健康稅去支助中國的台資蓋醫院,「不是很奇怪嗎?」還有跨國公司派任到海外人員,不是該由公司為派任人員買海外保險,怎麼用到國內健保?

他強調,4大基金若計入潛藏負債已經破產,這制度再不改,僑民回來要政府兌現潛藏的醫療支出,我國絕對是破產,還會擠壓台灣居民的醫療使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