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美麗基石 挑選天然肥皂

 (123RF)
 (123RF)

文/大藥丸(藥學博士)
許多皮膚科醫生都鼓勵民眾使用天然肥皂,避免接觸石化清潔劑,這與筆者的觀點不謀而合。看似不可思議,但若你了解人類表皮肌膚在乾燥的情況下,可以吸收高達40%的水分,就會明白這種說法相當有道理。

石化清潔劑有什麼問題?不妨參閱維基百科:Sodium Laureth Sulfate(SLES);Sodium lauryl sulfate(SLS)(烷基醚硫酸鹽,烷基硫酸鹽),在 CIR(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國際化妝品成分白皮書)也提到會造成肌膚或眼周黏膜刺激性,容易帶走肌膚表層的溼度,並對敏感性肌膚(如:化學敏感、溼疹、粉刺、皮膚炎、癬類)者產生不適及刺激。

以這類產品清潔後,臉部容易缺水緊繃。部分女性因皮膚乾燥而塗抹乳液,短時間雖然有絲滑、細緻的感覺,殊不知擦上含矽靈的乳液(參閱2015年9月25大藥丸的專欄:含矽化妝品 你所不知道的噩夢),反而讓肌膚問題更嚴重。

含矽越擦肌越差

市面上90%以上的妝品都含矽,當肌膚被石化清潔劑脫水之後,再補上含矽乳液,等於幫助肌膚吸收矽靈,造成雙重傷害。這也說明為什麼20歲開始就塗塗抹抹保養皮膚的女性,到40歲之後,膚況卻往往比不保養的男生還糟。

另外,由於人類的表皮肌膚含水率約是70%,乾燥的肌膚含水率有時會低於30%。在乾燥的天候時,用指甲去搔刮表皮,甚至會有白色角質脫落,所以保溼可說是美麗最重要的基石。

試想,如果你使用石化清潔劑,隨著皮膚吸水40%,水中的石化清潔劑也相對會被吸收,日積月累,皮膚自然變差。如果使用天然肥皂,因為是天然油脂,親膚性比石化清潔劑好,所以即使洗衣用的天然皂,可能都比市面上的洗面乳還好。

天然成分占多少

筆者也發現市面上標榜天然的洗潔劑,幾乎都不天然。部分宣稱添加中草藥、茶樹籽、無患籽……等清潔品,幾乎還是以石化清潔劑做基底,再添加一小部分植物萃取液,便以天然產品自居。事實上,一塊肥皂最多只能添加約3%的中藥。一塊100克的肥皂可用兩星期,約使用30次,換算下來每次你能夠用到的天然成分,實際上不到0.1克(比一粒花生還少)。

因此,建議讀者挑選洗後不會乾澀緊繃的天然皂。購買前,記得檢視「產品配方」,以無添加的肥皂為佳。牢記:保養品簡單即是「美」。◇

大藥丸(藥學博士)
身為研發人員,我有責任告訴大眾,表像的內幕。寫專欄的這條路也許佈滿荊棘,但人生的路不就是這樣充滿驚奇。崎嶇或平坦,都是風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