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雙英會 聚焦年金外交能源議題

總統馬英九(前右)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前左)「雙英會」30日在台北賓館舉行,雙方除了交接事宜外,也就外交、南海及國人關切的教育及年金等問題交換意見。(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馬英九(前右)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前左)「雙英會」30日在台北賓館舉行,雙方除了交接事宜外,也就外交、南海及國人關切的教育及年金等問題交換意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莊麗存/台北報導】政權交接前夕,總統馬英九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雙英會」在台北賓館舉行,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形容「雙方都提出各種意見,雖然有不同的面向,都是坦率、充分的交換意見」。不過針對民進黨2025年非核家園,馬總統則以數據質疑,關於再生能源的成長,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蔡英文表示,雙英會有3大重要意義,包括民主、責任與合作。這次選舉代表民主化以後第三次政黨輪替,顯示民主是社會最重要的價值,是留給後代的重要資產。

第二個重要意義是責任,希望建立交接制度,讓這次或以後交接有制度可以追尋。第三個意義是合作,人民期待政治領袖可以坐下來,一起心平氣和解決社會面對的重要問題,讓人民看見政黨間有合作可能,完成交接工作。

雙方閉門會議結束後。曾永權轉述,馬英九主動提及年金、外交、能源及南海等議題;蔡英文則提到教育、能源與年金改革議題。至於兩岸關係、九二共識等敏感議題,兩人並未多談。

為搶救年金破產危機,新政府宣示要在一年內完成年金改革三階段,準政務委員林萬億30日受訪表示,若一年內沒完成,他就下台負責,但仍希望壓縮到8到10個月內完成。

林萬億表示,過去馬政府也曾喊出推動年金改革,但草案還沒進到委員會前,就遭質疑私相授受,改革幅度太大或不夠大,這是年金改革失敗的原因,讓年金改革成為「民主化機制」來運作,盼所有被改革者或關心人士都能派代表參與年金改革委員會,也會將資訊、過程以公開透明原則來做。

林萬億強調,年金改革是需要全民共同承擔的重大國家政策,最大困難是傷到某些人的利益時,絕對會跳出來跟你拚死拚活,若改革傷害任何人利益,新政府會很誠懇與耐心與這些人溝通。

林萬億認為,新政府在5月20日上路後,年金改革委員會原則每週開會一次,盼4至6個月整合現有版本和各方意見,並透過分區座談會討論,廣邀各界討論,其討論出來結論送交國是會議,第三階段是將有年金改革方案送進立法院審議,把相關法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