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藝文界批官僚 立委:把兩廳院還給人民

大提琴家張正傑(右1)秀出兩廳院檔期表,106年6個月當中只開放2個週六給表演團體申請,其他週六都是自製節目。(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提琴家張正傑(右1)秀出兩廳院檔期表,106年6個月當中只開放2個週六給表演團體申請,其他週六都是自製節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兩廳院官僚作風惹惱藝術家、藝術團隊,立委徐永明、蔡易餘、大提琴家張正傑等1日召開「把兩廳院還給人民」記者會。徐永明表示,未來希望修法,避免藝術圈、文化圈再有衝突繼續發生。未來文化部要有申訴委員會,表演團體在國家級表演劇場遇到問題,不只直接面對場館負責人,還有第三方申訴對象;未來每個表演場館除了總監之外,設置外部委員會評量狀況, 而不是每年只是評鑑、績效報告送到立法院。

兩廳院遭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批「無從溝通、態度傲慢」衙門,導演吳念真則撂狠話,不撤換董事長、藝術總監,紙風車和綠光劇團未來2年不到兩廳院演出。兩廳院總監李惠美表示,關於紙風車室內演出用明火或外租場地收費紛爭,是因為溝通、服務不夠周延所引起,未來要調整承辦人專業度、反應、心態。

李惠美同時提到張正傑想辦輪椅音樂會,兩廳院得拆掉2千張椅子。張正傑很無奈地說,等了3年終於見到總監,數次找總監都被祕書擋掉。兩廳院去年整修,他要為輪椅族爭取多加6張椅子、中間再加一些輪椅席,不是要全部撤掉,還有輪椅朋友問為什麼他們永遠都在最後一排?「輪椅音樂會可以辦在國家音樂廳大廳,大廳不是空在那?」

對於藝術家或表演團體在兩廳院遇到的困境,張正傑舉自身為例,他替110公分以下小孩舉辦音樂會,在兩廳院節目手冊花1萬元登廣告:「110公分以下的規定讓張正傑火大」,突顯兩廳院規定110公分以下小孩禁止進入的荒謬,結果稿被退回要求改掉火大兩字。還有,請了著名的Alban Berg弦樂四重奏,他提出要在舞台上加200個位子,兩廳院勉強答應,但1張椅子要多付200元,還要鋪地毯。隔年Alban Berg再來,兩廳院規定除了椅子外,還要隔層紗,因為有人反應前次有觀眾在台上睡著了。

半年僅開放2個週六
200個團隊搶破頭

另外,兩廳院106年6個月當中只開放2個週六給表演團隊申請,其他週六都是自製節目。張正傑質疑,每年起碼100~200多個表演團隊申請場地,怎麼搶這2天?戲劇院全都是自製節目,無法提出申請。若提出後還要審查,裁決都在兩廳院。李惠美回應,音樂廳以音響為主,演出最頻繁,一場演出有特殊方式,如濕氣,擔心後面很多團隊會受影響。此外,兩廳院使用的公資源有限,1、2百個團隊都要用場地,檔期給誰?兩廳院透過專業評審機制,有鋼琴、弦樂等各類分類評議委員做把關,檔期若要讓所有人滿意要蓋很多劇場。

蔡易餘質疑,兩廳院主辦節目賣票明顯比外界劇團績效差,為什麼要卡住黃金檔期?張正傑則秀出NSO的賣票狀況問道:「兩廳院自製節目一定比較好嗎?」李惠美強勢回應,所有表演藝術工作者都非常辛苦經營,若有更多資源當然願意提供。兩廳院主辦節目70%是邀請國內團隊合作,「很抱歉兩廳院邀請名單沒有張正傑,可是紙風車、明華園、優劇場都在70%國內節目中。至於NSO是國家公設團體,國家要不要以這團隊自豪,投資讓它到國際上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