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11人入閣 林全公布第2波人事

準行政院長林全(左4)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包括勞動部長郭芳煜(左起)、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行政院祕書長陳美伶、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法務部長邱太三、環保署長李應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準行政院長林全(左4)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包括勞動部長郭芳煜(左起)、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行政院祕書長陳美伶、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法務部長邱太三、環保署長李應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準行政院長林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名單,包括行政院祕書長陳美伶、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環保署長李應元、法務部長邱太三、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勞動部長郭芳煜以及工程會主委吳宏謀等7位內閣;另外也公布4個部會的副手人選,包括衛福部次長呂寶靜、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林全說,下一波內閣人事名單會在一週內公布。

準行政院長林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記者陳柏州/攝影)準行政院長林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記者陳柏州/攝影)

林全在記者會中感謝台南市長賴清德願意成全,讓台南市政府祕書長陳美伶接任行政院祕書長。他說,陳美伶在法律事務嫻熟,也在中央、地方有許多歷練,未來會對行政院有很大幫助,他期望行政院長、副院長、祕書長,三位都是一體,沒有誰一定要做哪項工作,絕對是完全密切分工互補的最佳團隊。

準行政院長林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行政院祕書長由台南市政府祕書長陳美伶(圖) 出任。(記者陳柏州/攝影)準行政院長林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行政院祕書長由台南市政府祕書長陳美伶(圖) 出任。(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選擇現任勞動部常務次長郭芳煜出任部長,林全說明,郭芳煜對勞工議題及行政工作非常熟悉,不會有調適的問題,且與工會也有相當熟悉度與信任度,他相信這個工作郭芳煜能做好。
準行政院長林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勞動部長由現任常務次長郭芳煜( 圖)升任。(記者陳柏州/攝影)準行政院長林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勞動部長由現任常務次長郭芳煜( 圖)升任。(記者陳柏州/攝影)


環保署長的部分,林全說,李應元具公共衛生的學歷背景,且中央與地方的資歷完整,在立委任內,當過衛環委員會召委,在環保領域的投入有目共睹,這幾年環保議題受到社會矚目,為解決環保經濟的衝突,需有擅長溝通及考慮周延的人來領導環保署。
準行政院長林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環保署長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李應元(圖)出任 。(記者陳柏州/攝影)準行政院長林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環保署長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李應元(圖)出任 。(記者陳柏州/攝影)


掌國發會惹議
林全為陳添枝緩頰

至於陳添枝將任國發會主委引發各界爭議,林全指出,他在中經院時,與陳添枝有共事過,陳有一定的專業,也參與過行政工作,其領導力有目共睹,分析非常清晰,是進入新政府團隊的原因。

林全大讚陳添枝是「非常沒有私心的人」,他說,陳添枝現任台大教授還有3個月才能退休,為了公共政策實現理想,願接任國發會主委,放棄退休計畫,且損失幾家公司獨立董事、外部董事的千萬收入,令他感動、佩服,外界對陳添枝的批評,讓他對陳添枝感到抱歉,盼外界的批評應以陳添枝未來的表現為重點。

對於陸委會前副主委邱太三為何沒接陸委會?林全回應,沒有一個人非某部會不可,邱太三個性非常穩健,經歷非常多,具有非常好的法學素養、足夠的司法實務經驗,過去不管在陸委會、地方市府,都展現很好的行政及協調能力,未來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等推動,都要借重邱太三的幫忙。

而農委會部分,林全認為,台灣農業需要轉型升級,以特色提升農業競爭力,需要有經驗的官員與農民溝通。他說,曹啟鴻曾任老師及教務主任,兩任屏東縣長,更因此對農業議題熟悉,是有想法、熱忱、抱負的縣長,了解地方民意、需求,處理事情穩健度也夠,這是找曹啟鴻來幫忙的原因。

針對4個部會副手的部分,林全表示,出任農委會副主委的中興大學教授陳吉仲與曹啟鴻在智庫時就有搭配,相信他們會是完美搭檔。而衛福部次長由台大社會系教授呂寶靜擔任,因為呂對老人福利和長照制度有了解;環保署副署長的部分,由於詹順貴長期與政府打官司,他相信詹的想法可以與環保團體溝通,對制度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