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陸漁船韓海域濫捕 花蟹近絕跡

2012年11月,在韓國西部海域非法作業的11艘中國漁船,用粗繩連接在一起,抵抗韓國海警查緝。(Getty Images)
2012年11月,在韓國西部海域非法作業的11艘中國漁船,用粗繩連接在一起,抵抗韓國海警查緝。(Getty Images)

【記者洪梅/首爾報導】4月是韓國西海(中國稱黃海)春季花蟹旺季。可是近一週以來,韓國漁船卻很難撈捕到花蟹,花蟹到了幾近「絕種」的地步。韓國方面分析,主要原因是多年來大量中國漁船的越界濫捕,而且採用的是滅絕式的捕撈方式。不僅在韓國,中國漁船非法濫捕現象已經威脅到世界漁業資源。

韓國西海每年4月的春季花蟹旺季,撈捕上來的花蟹都是又肥又大。但近幾年來,花蟹產量逐年減少,今年已很難捕獲到花蟹。

據韓國國立水產科學院西海水產研究所統計,近5年來,花蟹產量不斷減少。韓國餐桌上的常客花蟹價格飛漲,已成為「金蟹」。連帶春天旺季的比目魚、章魚的產量也大大減少。最近一週捕獲的花蟹量較去年的同一時期減少了84%,最大原因是中國漁船非法越界濫捕。

近年來,每到花蟹旺季,西海就會被中國漁船包圍。為此,韓國從3月起施行更嚴厲措施,對那些因「非法捕撈」而遭扣留的中國漁船處以罰款,若不交則交法院判決,判決後還不交錢,漁船將報廢處理。

但此嚴厲政策似無成效。3月以來,中國漁船成群結隊,每天仍有平均70多艘在西海出沒,用拖網將花蟹一掃而光。

中國近海無魚早成事實,主因「毀滅性捕撈」。「絕戶網」、「迷魂網」、「電拖網」等「斷子絕孫」式漁具層出不窮。

近年來,無魚可捕的中國漁民們鋌而走險,進軍「世界」,非法捕魚的事件屢屢發生,飽受國際社會詬病。如之前的中國漁民刺死韓國員警事件,近期的阿根廷海軍擊沉中國漁船、越南邊防部隊驅逐中國漁船等事件。在南美和西非非法捕撈行為也受到關注。世界漁業資源受到越來越多的威脅。◇